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积极主动履职

以监督保障防控高效顺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02 08:15:14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头等大事,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连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1月30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再次提出纪律要求。该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担负起政治监督职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督促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严格执纪,严肃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对全省党员、干部和从事公务的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瞒报、谎报确诊、死亡、疑似病例,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不担当、不落实、虚作为、假作为而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防控专项资金及防护物资等情形的,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重从快查处。

西藏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自治区纪委监委立即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等部门干部随即兵分多路,对卫生健康、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公安边检等关键部门和机场、客运站、火车站、医院、菜市场等关键领域进行了实地察访,深入了解各职能部门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情况。

“外地返乡人员登记管理工作做得如何?”“近期武汉返回人员有多少?”“居家观察人员有多少?” “目前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先后来到吴忠市利通区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同心县豫海镇豫园社区、兴隆乡李堡村,详细了解社区、乡村、商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疫情防控、排查摸底工作情况,要求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强化防范意识,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治。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切实守责担责尽责。自治区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要加强对所联系地区和部门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任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重视、不履责、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面对疫情,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构筑严密防线。

湖南省湘潭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协助市卫健委党委,成立督查追责组,于除夕当天正式开展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查,依据国家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查处失职、渎职或推诿、拒收确诊或疑似病例等行为。

自春节前开始,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全力投入,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除夕当晚,工作人员还坚守一线,通宵达旦紧张工作。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路新畅介绍说,驻委纪检监察组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委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对综合监督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为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积极贡献。

“督导检查中,重点检查各商家是否依法诚信经营明码标价,查看货源保障供应是否充足,明令疫情相关药品不得涨价。”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研究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和责任人,成立综合协调、市场监管、药品流通、医疗器械监管等8个工作组,开展全市防护产品及生活必需品监督检查。

“防疫物资用品生产企业复工生产、扩大生产协调是否有力?信息报送是否应付、谎报、虚假?”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发布《关于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及防疫物资用品服务保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列出负面清单,对疫情防控“十种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疫情期间物资保障充足、应急处置及时。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违纪违法问题检举举报的公告》,全面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检举举报。北京市通州区纪委监委逐一梳理12388群众信访举报热线收到的涉及疫情的问题线索,对于受理范围内的信访举报,第一时间转办并跟进办理情况;对不在受理范围内的问题线索,将相关情况反馈给监督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张梓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