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保定聚焦政治监督、优化环境、保障民生、提升能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中央决策部署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21 09:16:06

2019年,保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履行职责,聚焦政治监督、优化环境、保障民生、提升能力等方面,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3266人,22名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或主动交代问题。

突出强化政治监督

“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各项方针政策落实落地。”保定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态度坚决。

为确保有关项目依法、高效、安全、廉洁建设,保定市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对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交通路网建设、防洪治理等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对103个服务保障雄安新区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侵占生态保护红线等开展有力有效监督,先后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0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件2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4人。

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保定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位置,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应有之义。

2019年10月,该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对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落地过程中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派出5个调研督导组,走进68家重点企业,针对项目审批验收等环节,重点监督检查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共发现72个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审批流程等方面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并对3起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

“案件就发生在身边,有的是过去的同事,有的是曾经的领导,他们的现身说法,具有极强的警示教育意义和震慑作用。”2019年2月,该市纪委监委制作的第一部警示教育片《突破底线的代价》播出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发共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按照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的要求,该市先后拍摄了8部警示教育片,涉及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增强了警示教育的针对性。

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真是多亏了纪委监委的干部,我们一年下来能省下2500元钱。”当得知孩子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后,徐水区南贺寿营村的刘玉祥老人非常感动。徐水区纪委监委督导检查时发现,由于该村党支部有关人员工作疏忽,导致刘玉祥的孙子和孙女未能享受到“两免一补”扶贫政策。徐水区纪委监委及时纠正偏差,给予有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该市纪委监委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2019年,保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医疗、低保等民生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共办结10478件问题线索。

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深化“一案三查”,坚持“两个一律”,对上级交办、前期查否的案件,启动复查复核,该市立案审查调查数、结案查处人数等5项数据位居全省第一。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一年来,保定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教育、监督、管理,锤炼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讲政治比忠诚、讲学习比本领、讲纪律比定力、讲奉献比担当”作风建设活动扎实开展,制定出台《纪检监察干部“三严禁”》等纪律规定,建立审查调查专题会制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并坚持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2019年共处理纪检监察干部38人。

狠抓学习培训,采取班子成员带头授课、每周一题、每月一课、专题测试等方式,实现市、县、乡三级全覆盖,做到一般干部应知应会、室主任当业务骨干、班子成员是行家里手。此外,还主动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跟班学习,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一线挂职锻炼,不断开阔视野,激发干部潜力。2019年以来,共推荐选派61名干部到上级机关和基层锻炼。(河北日报记者 寇国莹通讯员 王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