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派驻监督工作方式

擦亮“探头”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21 08:59:33

近日,邢台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右一)在人社服务大厅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通讯员 邱洪生摄

处置问题线索297件,立案94件……去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派驻监督方式方法,强化对派驻机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促进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依纪依法履职。同时,以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为着力点,实行融入式监督、机动式监督、专项式监督,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持续发力,推动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融入式监督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园林博览会‘太行生态文明馆、园林艺术馆’两大主展馆因工期紧、任务重,局党组原计划不履行招标程序,但考虑到使用较大数额的财政资金,建议局党组召开会议,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2019年5月中旬,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及时提醒驻在部门局党组要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履行招标程序。

各派驻机构把监督关口前移,主动融入驻在部门各项工作,紧盯专项资金、工程招投标等重点事项,紧盯手握审批权、财政权、用人权的关键岗位,紧盯事关发展、民生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紧盯春节、“五一”、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参加会议、明察暗访、发函提醒等形式,对驻在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事项等方面进行常态化监督。

“政府办与各部门打交道多,易受‘围猎’,为此,我们结合权力清单和服务事项,排查梳理出53个廉政风险点,建立台账、掌握动态,严格防控、强化监管。”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该纪检监察组认真践行并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把违纪违法苗头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目前,已发现苗头性问题10个,约谈提醒10人。

与此同时,建立健全监督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出台《关于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履职情况监督检查的实施方案》,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对项目的申报条件公开、申报决策程序科学性等方面情况进行全程监督。

机动式监督

闻风而动,出其不意

“你好,我是参加今年卫生高级职称考试的一名考生,明天上午8点半到10点半的考试中有人替考。”2019年4月19日,在全省卫生高级职称考试的前一天,举报电话打到了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办公室。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随即组建机动监督小组,研究化解廉政风险的有效措施。经研究决定,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对20余名职称考试的工作人员和承办学校负责同志进行集体谈话,并派出机动监督小组全过程参与监督,采取“过筛子”式排查,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当考试结束后,未发现替考行为时,该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这是各派驻机构开展机动式监督的一个缩影。各派驻机构结合驻在部门的工作实际,围绕自查自纠、信访举报、舆论监督等渠道发现的突出问题,抽调精干力量,充分发挥机动式监督“小分队”“轻骑兵”“流动哨”的优势,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提高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在机动式监督过程中,各派驻机构注重借助驻在部门专业力量,形成监督合力。

“随机从人员库中抽取人员与纪检监察组干部进行混合编组,有利于灵活开展机动监督,最大限度避开人情干扰,确保抓住要害。”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次根据监督对象不同,要从驻在部门财务、主体办及第三方审计机构等选取精干人员,组建机动监督检查组。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派驻纪检监察组仅在市计量所试点工作中,初核问题线索3件,谈话函询3件,责令2人调整岗位,组织约谈2人。

专项式监督

定向发力,精准查纠

“广宗县某医院存在过度检查,未全面告知患者病情、医疗措施、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等违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责令该院停业整顿一个月,并给予警告、罚款1.1万元的行政处罚。”这是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结合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督促该市卫健委开展医疗乱象专项整治中发现的一起典型问题。

各派驻机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和查处类型较多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监督精准化,以监督责任有效落实撬动驻在部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查处师德师风问题25起,查纠违规招生问题10个,对35名违规有偿补课教师分别给予辞退、诫勉谈话、通报批评……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关心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找准切入点,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开展突击暗访、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和定期通报制度等方式,着力解决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和中小学违规招生问题等重点、难点问题。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基层所队接处警、执法办案和交通事故处理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公正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加大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力度,与市扶贫办出台《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办法》,督促基层强化资金项目管理和公开公示;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财政扶贫资金专项检查,采取自查与重点抽查等方式,发现扶贫资金使用不精准、管理不规范问题25件,已全部整改到位……

“派驻机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延伸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是监督执纪工作的前沿阵地。”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派驻机构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河北日报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史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