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21 08:52:58

决战决胜之年,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传来脱贫攻坚新动向。

“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特别是贫困县摘帽情况的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对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发出强有力的动员令。

脱贫攻坚,时不我待。如今,2020年1月行将结束,未来300多天,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这个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决胜任务,对决战脱贫攻坚至关重要。纪检监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大事和幸事。回望过去,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40多年来,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展望未来,决战“最后一公里”,彻底消除贫困,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攻坚战,要攻城拔寨,冲锋陷阵,不能有丝毫犹豫彷徨,必须尽锐出战,上下一致,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奋勇前进。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防滑坡、防懈怠,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当此之时,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要不折不扣落实全会部署,下大气力履职尽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集中力量攻克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贫困县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冲锋时刻愈显奋勇。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使命。脱贫攻坚战进入冲刺阶段,党中央根据脱贫攻坚事业新情况新特点新变化作出新的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靠前监督、主动监督,不断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