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承德: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治理成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5 08:47:11

“处置问题线索3184件,办结300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76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场次,通报典型案例28期105件……”这是河北省承德市纪委监委2019年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成绩单。

2019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行政审批、教育医疗等八个方面,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切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只有把工作责任压实,确保治理成效,才能真正为群众办好实事、难事、身边事。”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专项治理推进会上说。

针对整治重点,承德市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组建八个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治理小组,明确十个市直重点部门具体推进,从而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形成了“1+8+10+N”的责任落实体系。

为确保治理任务落实到位,该市还组建了9个督导组,先后对60个市直部门、12个县(市、区)及其下属(辖区)单位进行了四轮督导和察访。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查改问题不深入、治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责令78个党委(党组)重新查找问题,对13个单位进行了约谈提醒、通报批评。

专项治理过程中,承德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突出以案促查、以案促改,建立问题线索专门管理台账,优先处置、从快办理,对重大问题线索实行直查直办、领导包案、联县(市、区)督办,严肃查处了一批虚报冒领、贪污侵占、与民争利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要不是你们给查出来,我这危房改造补助款还真不知道哪去了。”“没想到都过去9年了,这钱还能追回来。”“为了我这200块钱,让你们来回跑了十几趟。”通过专项治理拿回被侵占的危房改造补助、被挪用的公益林补助、被收取的“好处费”等,群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该市把问题整改实效作为专项治理的落脚点,通过真刀真枪解决问题,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我们住的是30多年的老旧小区,这些年一到冬天满地是冰,这次终于彻底解决了。”“原来一到半夜就停水,家里装水的大桶小桶摆了一地,现在不用了。”“今年冬天看电视不用裹着被子了。”……一件件实事暖了群众心。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查处问题线索360件;查处环保领域问题线索74件,2019年全市空气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308天,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优化审批流程,46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解决5个小区2000户居民吃水难、50多个小区106.23万平方米冬季供暖不达标等问题……据了解,在专项治理期间,该市共查找群众身边问题4728个,已完成整改4705个。

为巩固和拓展专项治理成果,该市注重标本兼治,全面查找、堵塞制度漏洞和监督盲点,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印发了《承德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承德市“小饭桌”规范治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43个。

“通过专项治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用实际成效回应了群众期盼,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常万芳 丁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