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坚定不移强化科学理论引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5 08:24:35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之以恒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工作,推进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从固本培元、凝神聚魂抓起,坚定不移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科学理论是正确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党带领人民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实践充分证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谱写新篇,最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夯实忠诚履职之本、抓住坚守初心之要、负起勇担使命之责。

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要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联系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部署,联系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点任务、重要举措,自觉运用“六个统一”“五个必须”宝贵经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行稳致远。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好、把握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作为政治机关和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监督保障党和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完善发展。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初心使命铸就理想信念之魂,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