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信息公开>省委巡视工作专题>反馈情况>
省委第七巡视组

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4 10:59:11

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贸促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政府副省长夏延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李德进主持召开向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魏存计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魏存计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刘永亭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魏存计和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魏存计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11月,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贸促会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突出脱贫攻坚专项内容,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刘永亭在反馈时指出,省贸促会党组能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干部作风有所转变,干事创业氛围逐渐浓厚,积极搭建经贸交流合作桥梁,先后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个商协会及经济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组织举办了中美环保技术研讨会等经贸活动。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做好“三件大事”上主动作为不够,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贸促优势发挥不充分,深化改革不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工作不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力,落实主体责任不严格,压力传导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仍有发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机关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效果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刘永亭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服务大局、服务企业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充分发挥贸促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当好省委省政府参谋助手。要站在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扩大对外交流和联络覆盖面。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代言工商能力,积极搭建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效传导压力。结合实际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对下属单位日常监管,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要求。三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建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四是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效果。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夏延军要求,省贸促会党组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王东峰同志讲话精神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决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确保省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一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的重要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以扎实有力的举措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要严明责任抓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深刻剖析根源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公开透明抓整改。抓紧研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以抓好巡视整改为契机,更好履行职责使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企业“走出去”能力和水平。为贸促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出应有贡献。

李德进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履行好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必须落实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强化整改落实,加强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省贸促会党组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政策,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权力的监督制约,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

魏存计表示,对省贸促会党组开展巡视体现了省委对省贸促会的关心和爱护。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肃对待、坚决整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牢整改责任,切实把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贯穿到巡视整改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工作不达标不销号,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统筹兼顾,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担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奋力拼搏,不断开创贸促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我省对外开放作出应有贡献。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的有关室(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贸促会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贸促会机关全体人员、下属单位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