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唐山市丰润区:村级纪检委员把监督延伸到“神经末梢”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8 08:45:00

“这个季度的低保补助都发放到位了吗?马上过节了,一定要在节前把钱发到村民手上,保证每家每户都过上舒心年!”近日,唐山市丰润区常庄镇花园村纪检委员杨天忠一边仔细核对村里的低保户信息,一边提醒发放补助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对于村里工程项目实施、发放粮食直补、冬春补助、危房改造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杨天忠都要实地察看、全程监督。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意见,都认真收集核查、逐件落实,对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上报镇纪委。“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党的政策落地生根,让村里群众明白放心。”杨天忠说。

据了解,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丰润区纪委监委着力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从2012年试行设立村级纪检委员,到2019年,全区村级纪检委员数量已经达到528名,覆盖率98.2%,基本实现了村级监督“零死角”。

“现在我们有疑问找村纪检委员反映,都能得到及时的反馈。村里事务规范了,我们大家也更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了。”一名群众由衷赞叹道。

为切实提高村级纪检委员的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该区纪委监委结合村级监督实际,通过组织学习培训、轮岗轮训、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加强队伍规范化管理,让村级纪检委员真正成为基层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以来,全区村级纪检委员共收集社情民意322条,宣传民生政策560余次,化解干群矛盾20多起,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4件,有效补齐了村(居)监督短板,力促监督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唐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