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上强调

构建五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层基础

许勤赵一德等进行点评 叶冬松等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6 08:25:05

1月5日上午,全省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上,王东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个设区市市委书记、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省委省直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负责同志逐一进行述职,定州、辛集市委书记作书面述职。省领导许勤、赵一德、梁田庚、刘爽分别点评,尹计平、周慧霞、王淑英、周妍四位基层代表进行现场点评。参会人员进行了投票评议。

王东峰对11个设区市、雄安新区、省委省直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基层党建工作逐一进行了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的整改和改进方向。王东峰强调,一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用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宝贵机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强化保障改善民生,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着力加以解决。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初心使命,经常反思“四问”:问自己的岗位职责是什么,问自己干了什么、干得效果怎么样,问自己还有什么没干好,问自己下一步该怎么改怎么干,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抓好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基在基层,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在基层,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活力在基层,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战斗堡垒、维护和谐稳定的牢固防线、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力量。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强化政治建设,把握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把基层党员干部政治关口,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强化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治理的坚实根基。着力加强分类指导,提高农村、社区、医院、国有企业、高校、机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完善基层管理服务机制,推进乡镇街道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三要强化能力建设,凝聚基层治理的强大力量。围绕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6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等重点任务,大力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抓好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干部“万人示范培训”,培养可担当重任的基层骨干力量。四要强化机制建设,激发基层治理的工作活力。建立稳定的基层党建投入机制,完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体系,构建各级党委管党建、五级书记抓党建的工作格局。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关部门职能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要强化重心下移,推动要素资源和机构编制等向基层下沉,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要强化督导考核,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奋力开创我省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在点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了需要重视的突出问题,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委党的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党委书记、组织部部长;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会议。(记者四建磊、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