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廊坊市广阳区:刁难群众实不该 吃拿卡要受处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6 08:36:05

“的确吃了人家的、拿了人家的,给单位抹了黑,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廊坊市广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借调人员刘某因刁难群众、吃拿卡要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赔餐费、上缴违纪款物。

2019年8月16日,按照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排,刘某和一名同事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辖区被监管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一饭店门口张贴的广告内容涉嫌违反《广告法》,责令该饭店进行整改,并告知饭店负责人3天后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受调查。

作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理应督促整改、消除影响,但刘某却打起了“小算盘”。离开饭店没多久,刘某拨通了该饭店的订餐电话:“你们张贴的广告违反了《广告法》,事情可大可小,如果不赶紧找人解决,饭店关门也是可能的……”饭店负责人听到后果如此严重,顿时紧张了起来,便提出添加刘某为微信好友,咨询解决问题的办法。

“刘某在微信中多次提到我的饭店违反《广告法》,要罚款20万元,我听后可真是吓坏了……”该饭店负责人回忆。

“我有几个朋友过去吃饭,安排个雅间。”8月18日上午,就在饭店负责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突然收到刘某发来的一条微信。饭店负责人不敢怠慢,立即安排。

当天中午,刘某与几个朋友如约来到该饭店用餐,饭店负责人全程陪同。用餐结束后,刘某非但没有支付900余元餐费,还当场接受了饭店负责人赠送的两袋茶叶。

8月21日,该区纪委监委接到反映刘某有关问题的举报后,立即成立了核查组,通过核查,很快证实了刘某在执行公务过程中吃拿卡要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督导调度和监督检查力度,推进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该区已查结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41件,组织处理60人,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收缴违纪资金18.05万元,返还群众58.76万元。(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