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央媒说冀>
“信息平台+网格管理”增强监督威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05 09:07:34

“每一件信访举报的流转处置过程清晰可循,每一位监察对象的廉政信息一目了然,每一个村、社区的政治生态画像都可用图表直观描绘……”日前,提起“数字纪检监察”基层监督信息平台,河北省任丘市辛中驿镇纪委书记、驻镇监察办主任史翔宇忍不住发出称赞。

据悉,该市以乡科级单位为单元,统一构建基层公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整合“三资”监督管理、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基层治理等系统,全面建立公职人员廉政档案、乡镇村社监察对象信息库,实现监督对象基础信息全覆盖、各类数据动态实时更新。

“通过利用公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税务、行政审批、公安等部门大数据平台,筛查公款吃喝、隐形‘四风’、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等问题,发现问题线索5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这样的信息化操作提升了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质效。2019年以来,任丘市利用基层监督信息平台发现问题线索81条,共处理5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7人。其中,市场监管局白某微信收受礼金案件被沧州市纪委监委通报。

与此同时,任丘市还在全市推进“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党小组监督员”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组四级网格化管理方式,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人包联2至3个乡(镇、街道),乡(镇、街道)网格负责人由乡(镇、街道)纪委干部担任,每人包联6至10个村;村(居、社区)网格负责人由村(居、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担任,负责对全村(居、社区)各党小组进行监督;各党小组设1名党员网格员,负责对党小组成员进行监督。据此,将全市1053个党支部按照党小组进行网格管理,每组配备1名纪检信息员,全市近3000名纪检信息员成为村(居、社区)纪检监督的“摄像头”。纪检信息员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网格中收集基层群众的各类意见建议、问题线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信息,并及时报告至村(居、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监督在一线发力。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纪检信息员共报送各类问题信息170条次,其中有效价值信息56条,转问题线索5条。(通讯员王玉 刘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