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提高基层监督能力 把监督一线的探头越擦越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5 08:17:19

不久前,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新场镇廉勤巡访监督员高永富在一次走访中发现,老庙子村在财务公开上存在问题,于是他将该问题反馈到镇纪委,同时电话告知村党支部书记要求整改。没多久,该村就整改到位。

老庙子村的问题迅速解决的背后,是广安市对基层监督机制进行改革,让一批像高永富一样的群众在廉勤巡访监督员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熟悉村里工作、处事得力特点的有益探索。

群众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如何动员群众参与,把监督一线的探头越擦越亮?纪检监察机关进行了有效的探索。

“我们听到了群众最真实的呼声”

“泗洲村居家养老接待服务中心项目设计内容与上级达标验收条件出入较大,按现有内容实施,项目经费可能会严重超支。”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纪委书记鲍承成接到监察联络员叶某某打来的电话。经调查发现,该项目虽然招投标流程符合要求,但中标内容中缺少验收必备的厨房设备等内容,如果要达到上级验收标准,还需投入30余万元,将会大幅增加村里债务负担。

在镇监察办的监督下,该村停止了项目建设,对已施工部分进行决算审计,并按居家养老接待服务中心的验收标准,对施工内容进行调整。

这是临安区在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监察全覆盖上做出的积极探索。临安区共有333名村(社区)监察联络员上岗履职,负责收集监察对象在履职尽责、民主决策等方面的问题线索,着力发现不作为、乱作为或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等问题。去年1至9月,监察联络员共参与监督检查活动510次,报告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线索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3个。

“经过一年来的摸索和实践,我们通过监察联络员听到了群众最真实的呼声,收集了大量的问题线索。”鲍承成表示。

临安区的做法并非孤例,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基层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各地都进行了积极探索。

浙江省桐庐县纪委监委在配置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村级监察联络员的基础上,根据村人口规模,从村民小组长、网格员中择优选配1至3名监察信息员协助开展监督工作。去年年初,在排查乡村医生是否存在违规领取养老保险问题时,村级监察联络员和信息员共排查300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近40条,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核查任务。

“干部职工紧起来、动起来了,群众更敢讲、更愿讲了”

不久前,云南省昭通市委第五巡察组在镇雄县盐源镇付家寨村随机走访期间,掌握了付家寨村党支部原书记付某以黄家屋基村民小组搬迁至岩脚村民小组需收取搬迁费为由,收取并侵占村民购置宅基地款40余万元的问题线索,巡察组随即将该线索移交镇雄县纪委监委,启动相关调查处理工作。

受基层尤其是偏远地区“熟人社会”影响,以往群众面对调查人员往往不愿说、不敢说,导致问题查不深、巡不透,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对此,昭通市开展“巡乡带村看县”提级专项巡察,以“巡乡”为基础,以“带村”为手段,以“看县”为目的,紧盯群众身边的现实问题。据统计,在50天的专项巡察期间,镇雄县14个乡镇133个村,共发现脱贫攻坚领域问题660个、扫黑除恶领域问题69个,向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78条。

“在本轮提级巡察中,干部职工紧起来、动起来了,走访到的群众更敢讲、更愿讲了,我们获得的线索更多、更明晰、更具体了。”巡察组的同志介绍。

交叉互查是许多地方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的常用做法。江苏省盱眙县通过开展“推磨式”交叉监督检查,改变以往两两互查的固定搭配,最大程度避免同一片区某两个镇街长期相互监督检查。去年以来,该县共开展交叉监督检查22次,发现问题线索95件。

“通过培训,我现在干工作更有底气了”

近日,在贵州省印江县紫薇镇幕龙村联户路施工现场,总少不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代泽然忙碌的身影。测量厚度、查看质量、认真记录……监督环节他一个也没落下。

而在几个月之前,刚任职的他虽然一心想着为村里干点实事,但由于从未干过监督工作,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职能一片空白。

如何让代泽然这样初来乍到的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迅速进入状态开展工作?该县纪委监委以培训为抓手,围绕怎么监督,监督什么,通过“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纳入乡镇年度考核、实行培训常态化等措施,不断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能力。

如今的代泽然不仅积极参与村里的大会小会、大事小事,还熟悉了监督的各种手段,成为了村里监督的“一把好手”,“通过培训,我现在干工作更有底气了!”

近年来,一系列方便群众参与监督的制度举措相继出台。但像代泽然一样,许多群众由于之前没有从事过相关工作、缺乏专业知识积累,任职初期往往热情有余但能力不足。如何确保群众参与监督既“保量”又“保质”?各地在这方面下了功夫。

围绕“村级监督应监督什么,怎么开展监督”,湖北省老河口市纪委监委从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责能力入手,对村纪检委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并组织村纪检委员对近期通报查处案例集中开展剖析讨论,让他们通过案例分析了解掌握对“小微腐败”监督的重点与方法。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村纪检委员高效履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老河口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陈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