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唐山市丰润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净化基层政治生态

紧盯基层“微腐败” 打好监督组合拳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2 08:38:14

紧盯基层“微腐败” 打好监督组合拳

“现在干部办事儿痛快,给咱老百姓办实事!”坐在新家的沙发上,唐山市丰润区陈赵庄村的危房改造户赵某眉开眼笑。其实,前不久他还因为新建的房屋未及时接电等问题郁闷。问题反映后,该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相关部门查办,仅用了两天时间,问题就解决了。

从“生闷气”到“有喜气”,赵某的变化是唐山市丰润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一个缩影。该区纪委监委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落脚点,紧盯基层“微腐败”,打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守护基层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从严执纪,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纪委不仅把问题解决了,还帮我追回了3万多元的土地承包款,我是来表示感谢的!”近日,唐山市丰润区张家坟村村民郭某专程把一面锦旗送到该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事情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2019年3月,丰润区纪委监委接到实名举报,反映张家坟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张某低价承租村民承包地并高价转租,从中赚取差价。该区纪委监委随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组成调查组,开展调查。

经查,2010年3月,张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低价承租村民郭某承包地并高价转租给联通丰润公司建基站,从中赚取租金差价36916元。2019年8月,丰润区纪委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成张某将转租差价款36916元全额退还给了郭某。

2019年以来,该区发现基层“微腐败”问题1058个,整改到位1047个,整改率达98.96%,其中立案6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2人,组织处理228人。

“村级组织作为‘神经末梢’,是党的执政之基,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集中整治基层“微腐败”、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等工作为抓手,紧盯村级小微权力,建立了下访工作机制,开展基层走访大调研活动,对全区538个村(居)进行全覆盖调研监督,聚焦隐蔽性、根源性问题线索,“零距离”倾听民声民意,面对面解决群众诉求。

据了解,活动开展以来,走访户数12770户,主动发现问题228个,整改完成率100%,问卷调研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基层政治生态明显改善。

规范“微权力”运行,标本兼治防“微”杜渐

“现在向村里申请低保,照着这本‘小册子’中的‘城乡低保行政审批流程图”做就能办好。申请条件是什么,需要的材料有哪些,审批流程怎么进行,写得清清楚楚,放心着呢。”家住唐山市丰润区偏峪村的王大爷是村里的低保户,提起申请过程赞不绝口。

原来,王大爷口中的“小册子”是《唐山市丰润区村权规范37条》。为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严防基层“微腐败”,自2017年6月,丰润区全面推行“村权规范37条”,明确了村(居)干部职责权限,梳理村(居)事务清单,规范操作流程,公开办理结果,并印发成“小册子”发放到村干部和群众手中。

“‘村权规范37条’抓住了村级管理的牛鼻子,成为关住村居干部小微权力的制度笼子。”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自“村权规范37条”为村干部立规矩、划红线后,农村党员干部在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了很大改善,群众对村干部的满意度提升了,涉及农村干部的信访量明显减少。

为解决基层权力监督“远”、监督“弱”、监督“难”的问题,2019年9月,该区纪委监委从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以及企业、基层群众中选聘出6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党风政风监督员上岗后,发挥近距离优势,及时关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与此同时,该区还建立村干部一年两次的民主评议制度,通过述责述廉、公开晾晒工作成绩、现场接受群众质询和评分,激发广大村干部清正廉洁、担当尽责的内生动力。

“‘微权力’如果管不好,一样会导致腐败,日积月累会造成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将基层政治生态净化工作当成长期任务,着力在监督全覆盖、培育新常态上下功夫,让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更加牢固,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记者 卢旭东 通讯员 谷士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