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深化政治巡视 抓实巡视整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30 08:11:42

图为近日,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向学生了解教育扶贫资金落实到位情况。杨春来 摄

2019年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关键一年。

3月,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首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同步启动,对42家中管企业及3家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常规巡视;

6月,《关于中央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印发,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内部巡视提供了制度指引;

9月,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集中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12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6个地方和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

今年以来,中央巡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一体推进巡视巡察,稳中求进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

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3月20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就推动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5个紧扣”的明确要求,其中第一条便是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和第四轮巡视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进一步聚焦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和核心职能,聚焦党组(党委)领导班子,突出关键少数,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开展全面政治体检,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作用。

“坚持政治巡视、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关键要检验被巡视党组织是不是用具体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市委巡视重点监督检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将抓好北京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等情况纳入巡视重点监督内容,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国家统计局2019年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巡视巡察效果满意率为93.8%。

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重要任务。中央巡视工作规划对高质量推进全覆盖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中央巡视组共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覆盖108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50%。

3月20日,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正式拉开序幕。本轮巡视42家中管企业,分行业分领域集中安排,完成中管企业巡视全覆盖,同步巡视3个行业主管部门,上下联动查找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9月启动的中央第四轮巡视集中对37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法、统战、外事、科技、党校、群团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12月25日,中央巡视组再次出发,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26个地方和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回头看”,在工作定位、工作方式上都有很多创新。

“此次‘回头看’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加强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的统筹衔接,在人员培训、工作安排、成果共享、情况汇报等方面建立了协调对接机制,做到统分结合、整体推进、形成合力,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罗礼平表示。

巡视全覆盖既要保证数量,更要保证质量,做到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为提高监督质量,中央巡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每轮巡视前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巡视对象特点,明确监督重点和工作要求等。同时,完善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在推进中央巡视全覆盖的同时,还加强对省区市巡视全覆盖的督促。今年以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共对134个市、1011个县、1075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全覆盖完成率59.5%。

建立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是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鲜明特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巡视工作把整改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召开推进会、听取“活情况”、约谈函询、驻点督导、抽查等方式,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外部推力。

“深入11个设区市、98个县(市、区)、197个乡镇(街道)、21个省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向有关地方(单位)党委(党组)反馈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344个,提出意见建议212条,推动解决问题243个,健全完善制度160项……”这一组数据是江西省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对脱贫攻坚巡视整改督办的成果。

中央巡视意见反馈以来,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扛起监督推动巡视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三督办、三反馈、三整改”工作机制,即:调研督办、驻点督办、巡回督办;向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省直单位反馈问题;督促党委全面抓整改、纪委监委带头抓整改、行业部门举一反三抓整改,推动了脱贫攻坚巡视整改落地生根。

中央巡视一方面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另一方面着眼于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推动改革,促进发展。2019年,中央巡视进一步加强成果综合运用,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分管领导通报巡视情况9次,向中央深改委办公室报送专题报告15份,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72条,为全面深化改革、优化政策供给提供了问题导向参考,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一体推进巡视巡察,构建上下联动战略格局

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是党的十九大部署的重要任务,也是完善巡视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年来,巡视工作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下贯通,拉开了以中央巡视为主体、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工作体系。

今年3月,甘肃省委派出9个巡视组对27个县(市、区)以及兰州新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开展巡视。同时,本轮巡视坚持巡视带巡察,带动被巡视党组织成立巡察组,对其所管理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交叉巡察。

“本轮巡视突出巡视巡察联动,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努力实现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甘肃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省级巡视是上下联动的关键环节,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对完善巡视巡察格局、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作出部署。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建立指导督导工作机制,部署对河北、辽宁、福建等3个省开展试点,通过专题培训辅导、工作调研督导、现场跟进指导等方式进行指导督导,推动落实责任、规范工作、提高质量。

今年5月,全国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召开。根据会议部署,各地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监督重点,聚焦基层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不到位不到底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深化政治巡察,结合实际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背包式”巡察、“自行车上的巡察”等创新方式应运而生,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19年,全国市县共巡察1.1万个乡镇、5.9万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22.5万个村级党组织,其中村级党组织覆盖率达到63.7%,真正把监督落到基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推动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增强监督效能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巡视工作深入探索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把巡视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

2019年,中央巡视机构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巡视前加强情况通报,巡视期间密切沟通协调,巡视后强化成果运用和整改监督,探索了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有效路径,促进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和巡视“四个全覆盖”权力监督格局。

坚持巡视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加强改进信访工作,畅通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巡视监督,一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9万余件次,对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

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巡视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调协作机制,探索监督信息共享、监督力量统筹使用、监督成果共用的有效方式,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记者 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