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许勤主持 叶冬松等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30 08:11:42

12月29日上午,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领导叶冬松、陈刚、邢国辉、范照兵、葛海蛟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宣读了我省各市、县(市)民营经济发展考核结果的通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宣读了关于表彰第六届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决定。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王东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民营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系统谋划,完善政策体系,实行领导包联,开展“双创双服”“三深化三提升”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支持服务民营企业,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在全省树立大抓民营经济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安心干事业、积极谋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争取新作为。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发展民营经济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创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我省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激发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动力,奋力开创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要科学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认真落实“三六八九”工作思路,聚焦办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三提升”“三增强”和高质量发展,即提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提升对社会就业的重要支撑,增强综合实力、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一要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加大力度腾笼换鸟,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切实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的动能,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二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努力培育壮大发展科技型企业,扎实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不断深化品牌质量提升工程,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三要着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效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四要着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引导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切实提升企业现代管理水平。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加大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力度,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当前,要着力在“两破解”“两强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即破解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健全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强化包联帮扶、构建和巩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法治保障、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金融服务力度、要素保障力度,不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保障重点项目用地,持续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二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扎实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落实领导包联制度,规范政商交往行为,严厉整治不正之风,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四要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深入推进市场秩序整治、6项清理规范、诚信体系建设和专项清欠行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切实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办实事。要积极推进民营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促进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要加强协调联动,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强化保障,凝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严格督查考核,持续跟踪问效,强化结果运用,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重点发力,着力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市级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经济,培育壮大大数据与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创新驱动,做强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资源,推进成果转化,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着力对外开放,既要“引进来”又要“走出去”,以我之长走向全球,打造更多国际合作样板;着力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着力解放思想,以新理念新作为聚精会神办实业、遵纪守法搞经营,练好企业内功,履行社会责任。要强化问题导向,对照中央要求、省委省政府部署和企业需求,找差距补短板,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管理精细化,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跟踪问效。要压实各级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督查考核,市县加快制定完善具体的支持政策,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与民营企业保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税务局、唐山市、辛集市、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中直驻冀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全省重点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