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强化监督确保境外项目廉洁合规运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29 08:08:13

记者日前从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今年先后对中远海运欧洲公司等5家区域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纪律作风建设、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向集团党组提出整改建议44条,集团党组正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正在向更高水平迈进,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已经逐步进入国际化发展时期,成为中国境外投资的主力军。如何防控廉洁风险,促进海外项目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是摆在央企纪检监察组织面前的一项紧迫课题。今年以来,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把加强海外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探索实践海外监督有效途径,有力促进海外企业高质量发展。

监督是纪检监察组织的首要职责。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境外企业监督检查,创新监督机制制度,让海外监督“零距离”。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督促集团强化审计监督,开展境外联网审计、定期巡回审计,完成41个境外审计项目,涉及资产353亿元。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纪检监察组探索集团内部境外联合监督模式,针对多家单位在同一国家甚至同一项目开展业务情况,以土耳其为试点,推行兄弟单位横向联合、同一项目上下游纵向联动的监督模式。中国航空集团纪检监察组赴国航欧洲地区总部及法兰克福、罗马营业部等境外营销机构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检查,形成《廉洁风险管理手册》;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推动3年内对境外机构监督检查达到90%以上。

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提升海外监督精准性。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境外投资决策、项目管理、资产管理、财物管理、物资采购等12个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督促指导海外业务板块防控境外廉洁风险。鞍钢集团纪委、监察办在海外投资项目论证和建设过程中,督促党委筹建“境外投资机构顾问库”,严格做好项目分析论证和风险防控。

巡视巡察,成为中管企业加强海外监督的重要手段。中国石油集团在十八大期间实现海外企业巡视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5月再派出8个巡视组,完成了海外企业新一轮巡视全覆盖。通过两轮巡视,精准发现存在的问题,完善各类管理制度136项。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纪检监察组今年指导南网国际公司党委对境外党组织开展首次巡察,对境外控股公司开展合规检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开展了境外资产专项巡视,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把脉,有关二级企业对境外资产同步开展巡察,实现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海外企业虽远离总部,但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通过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海外企业落地生根。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利用境外企业领导干部回集团办事、回上海休假的机会,先后约谈集团东南亚公司、北美公司、南美公司、澳洲公司、非洲公司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领导干部20余人,提醒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鞍钢集团境外企业主管单位党委、纪委书记利用境外分公司负责人休假等时机,每年与其进行一次廉洁谈话;每季度召开一次境外企业党支部书记视频会议,了解履责情况;每月编发电子读物“廉政之声”,交流工作经验。

各中管企业纪检监察组还积极推动集团党委(党组)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堵塞廉洁风险漏洞,督促合规合法经营。中海油集团纪检监察组推动党组成立海外监督中心,加强集团公司对海外监督的统一管控。要求有海外业务的单位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目前国际公司党委已试点向海外派驻一个综合派驻纪检组,综合监督乌干达公司和伊拉克公司;中海油服公司党委向海外派驻三个合规监督组,综合监督亚太公司、中东公司、美洲公司等10家海外公司。中国石油集团纪检监察组协助党组制定海外油气业务体制机制改革框架方案,明确海外业务重大决策由中国石油党组会和董事会决定;有序推进海外企业董事会建设,推动海外业务三级公司层层建立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后评估机制,确保海外投资经营重大问题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记者 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