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在全省社会治理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迈上新台阶

许勤主持 叶冬松赵一德等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7 08:32:3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迈上新台阶

12月26日上午,全省社会治理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委副书记赵一德等出席。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传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并对社会治理和当前信访维稳工作进行部署。

王东峰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和科学把握新形势下社会治理和信访维稳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坚持服从服务大局,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我们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进一步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要清醒认识全省社会治理与信访维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针对性,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形成全覆盖治理格局。完善党委领导体制,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完善政府负责体制,扎实推进政府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完善民主协商体制,广泛凝聚治理共识。完善社会协同体制,积极发挥各方面优势。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切实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二要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健全五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省级领导指导机制、市级统筹协调机制、县级组织实施机制、乡镇(街道)具体落实机制、社区治理机制,高标准完成国家试点任务。三要加强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加快补齐社会治理短板。深入推进6个领域清理规范,着力解决破坏和扰乱市场环境问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效率不高和服务不优问题。深入抓好公共服务提升,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深入实施20项民心工程,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四要加强治理方式创新,切实增强社会治理的动力和活力。完善政治引领机制,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完善居民自治机制,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完善法治保障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类问题。完善德治先导机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科技支撑机制,切实提高治理效能。

王东峰强调,要全面加强平安河北建设,切实提升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整体水平。一要切实防范政治领域风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反恐防暴斗争,推进网络综合治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宗教领域治理,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二要切实做好信访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包联制度,省市县主要领导带头包联重点信访积案,加强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突出非法集资、金融、房地产、征地拆迁、劳动权益纠纷、涉法涉诉、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建档立卡,加快解决到位,完善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三要切实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织密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违法犯罪,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案三查”,稳妥处置涉众型经济案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着力防控各类风险,坚决维护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四要切实强化安全生产,深入抓好冬季安全清洁取暖、危化品安全防范、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事故,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东峰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责任落实,为全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有力支撑。要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主管领导分管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省直各单位职能责任和各市县属地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要弘扬优良作风,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冲着矛盾去,聚焦问题抓,发扬钉钉子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要严格督查考核问责,坚定有力做好工作,积极化解矛盾,有效防范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信访维稳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勤指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体系格局,深化基层治理,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平安河北建设迈上新台阶。要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市域社会治理、平安河北建设,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整体工作水平。要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细化工作方案,形成工作台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社会治理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上,石家庄市、廊坊市、省信访局、省公安厅、省民政厅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省直有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