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让“红脸出汗”成常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27 08:25:15

“这2起问题的发生暴露出局党组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近日,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针对查处的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建议,督促党组书记对各处室、直属单位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首责,着力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把监督工作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谈话提醒,严在经常。为压实驻在部门党组主体责任,该纪检监察组持续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层层落实责任,层层用好第一种形态,变“我来谈”为“书记谈”“分管领导谈”。责成驻在部门党组书记、分管局领导对7名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对新提拔、职级晋升的161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对审查调查中反映出的问题,提醒谈话35人次;对履职不到位的驻在部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5个处室、单位通报批评,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实践第一种形态,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经常性地用纪律和规矩这把尺子对党员干部的日常行为量一量、看一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聘用人员虽然人事关系不在用人单位,但工作中出现违纪问题,同样需要作出处理。”

找准症结,开好药方。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结合查处的2起聘用人员违纪案件,深入32个事业单位进行调研,针对聘用人员人事档案、党组织关系均不在用人单位,在日常管理监督上存有重用轻管、处理缺乏依据等问题,向驻在部门党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督促驻在部门研究制定对聘用人员加强管理的有效措施,明确负面清单和问责方式。

今年以来,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向驻在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5份,工作提示函12份,督促整改问题37个,建章立制3项,涉及办公用房超标、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对企业欠缴检验费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做到既指“症结”,又开“药方”,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警示教育,防微杜渐。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党组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联席会议4次,通报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纪,让党员干部受触动、受警醒;观看《贪欲之害》《忏悔与警示》等警示教育片,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认真排查和防控廉政风险,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防微杜渐。(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