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许勤作工作部署

全会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

部署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任务,

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8 08:29:34

12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记者 赵威摄

12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记者 赵威摄

12月16日至17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部署明年工作任务,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决战决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6人,候补省委委员8人。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工作部署。

全会全面总结2019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0年全省经济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博大精深,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必须坚定有力抓好贯彻落实。大家一致表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发扬斗争精神,高质量完成省委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全会充分肯定我省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一致认为,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六稳”方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奋发作为,开拓创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各项事业呈现历史性新变化: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质量效益实现新提升;“三件大事”齐头并进、势头强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展现新局面;三大攻坚战精准有力、成效明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保障改善民生聚焦重点、攻克难点,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央部委、兄弟省市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要倍加珍惜和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齐心协力推动河北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全会指出,要坚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认识上来,进一步强化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高度统一到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上来,进一步激发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豪情和干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力办好“三件大事”,深入实施“两翼”带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巩固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确保如期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扎实推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要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树立全面的系统的辩证的观念,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坚持以开展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三创四建”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推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要坚持举全省之力推动“三件大事”升级加力,切实把重大战略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和成果。要坚定有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成果,提升重点平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坚定有力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加快规划落地实施,加快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政策体系创新,加快生态环境治理,优质高效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坚定有力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坚持“四个办奥”方针和奥运标准,抓好场馆后续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精心筹备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积极推进张家口首都“两区”规划实施,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全会指出,要坚持一鼓作气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高质量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聚焦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着力巩固和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深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建立健全扶贫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确保明年上半年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打好精准脱贫防贫攻坚战。要聚焦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强化大气污染区域综合治理、水污染流域综合治理、土壤污染属地综合治理,推进空气质量、水质量、土壤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推动政府债务、金融领域安全防控,深入实施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积极构建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进程。一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要围绕破除低效供给和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决化解钢铁、水泥、煤炭、平板玻璃等过剩产能,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万企转型”行动,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康养、旅游、体育健身等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各市县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水平。二要大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投融资体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用力巩固和提升省市县机构改革成果,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全面推进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障碍。要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抓好自贸区建设,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河北国际化水平。三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要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发展数字经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四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切实加大扶持力度,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五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优化区域经济布局。要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区域产业,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有力推进城市经济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序有效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不断形成区域经济比较优势。六要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一减四增”,加快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积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七要大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持续抓好20项民心工程,全面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农村危房改造和城市停车难、看病难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要大力加强社会治理和基层管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和事要解决,积极有效化解信访矛盾,深化扫黑除恶和“一案三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农产品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各类灾害防范和应急管理,全力抓好消防和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全会指出,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高质量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提供坚强保证。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制度和责任体系,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完成、争取超额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完善领导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机制、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机制、党政一把手负总责机制、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完善工作推进体系,建立健全目标和任务管理机制、统筹协调机制、请示报告机制、效率提升机制,推动形成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执行机制。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积极构建分级分类考核、差异化考核、精准考核和考核结果运用机制,增强综合考核针对性,推动形成激励担当、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要完善督导问责体系,健全综合督导机制、专项督查和巡视巡察机制、整改落实机制、追责问责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推动形成拼搏竞进、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营造奋发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扎实抓好当前和明年有关重点工作。一要坚持开源节流,严格财政预决算。二要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分类施策抓落实。三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做好住房保障工作。四要坚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五要坚持深化6项重点领域清理规范,有效整合保护利用土地、矿产、房产、地下水等资源。六要坚持多措并举抓好冬季清洁取暖,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原则,扎实稳妥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和散煤治理,全力确保群众安全温暖清洁过冬。七要坚持善作善成和系统谋划,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八要坚持统筹做好“两节”期间工作,确保市场供应和人民群众生活及安全稳定。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拼搏竞进,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四建磊、王成果、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