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各地推动解决督查检查过多过滥问题

数量减下去 质量提上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15 08:18:29

“以前监督检查考核特别多,经常加班加点填表造册、计划总结,想干事却抽不开身、迈不出腿。现在检查考核明显减少,大多是直接到村、到项目现场实地察看效果,不再以查阅资料为主。”浙江省武义县坦洪乡党委委员虞妩凌的感慨,道出了很多基层干部的感受:减负措施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有更多时间走村入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明确禁止项、合并同类项,严格执行计划报备、开展包联监督等,推动督查检查更加精简、规范,把基层干部从迎检中解放出来。

各地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明确禁止项、划出硬杠杠。“刚还在想昨天跟你说的量地啥时候弄,没想到今天一早你们就来了……”前不久,家住四川省宜宾市高县罗场镇团结村的老张正要去田里时,驻村干部王杰来了。“要在以前,起码得等几天。”王杰能把更多精力放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得益于四川省大力整治督查检查过多过滥现象。四川省委明确,除经党中央批准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及依法依规开展的督查检查考核外,省直各部门不得自行设置以地方党委、政府为对象的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不得在部门文件中自行规定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确需开展的要一事一报。省直各部门一般不得自行组织开展针对本行业、本系统的全省性考核。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优化考核体系,清理文明单位和社区考评指标5项,调减2019年区级综合效能考评绩效指标16项,清理“责任状”10项;同时,还取消区直部门对社区的直接任务下派,取消区直部门对社区的一票否决制和单项年度考核,统一由街道具体实施考评,减少各单位对社区的日常检查、考评,为社区减负。今年以来,精简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6%。

各地以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改进检查考核方式,严防工作刚安排就开展检查、刚部署就催报情况等;压减归并专项治理,减少各类报表……”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根据前期调研摸排情况,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视自身存在问题,针对检查考核、专项治理等存在的风险点出台具体整改措施。安徽省宁国市将督查检查考核中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要求所有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必须控制人员、精简项目、优化流程、压实时间、突出实绩,特别是涉及多部门的,要尽量合并开展,提高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减轻基层负担。

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实现督查检查考核减量提质。福建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民生专项治理等工作中探索引入“1+X”监督机制。“1,是指纪委监委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专责监督;X,是指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定位和管理权限,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和民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职能监督。”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简则简。该机制整合现有各类监督检查,在总量上控制检查项目,各职能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联动联合,共享监督检查成果。针对过去一事一查、各项检查名目繁多的弊端,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在月度工作计划中将对管辖的三家党政机关、两家群团组织机关、六个民主党派机关、三家院校,通过科学统筹、合理精简,整合七个专项检查的方式,开展一次综合性的集中巡回监督检查,切实为监督单位减负。

在河北省邢台市纪检监察机关,包联监督成为常态。该市开展下沉式包联监督,以整合各种专项检查为切入点,以提高检查质量为抓手,同类检查事项合并进行,将日常监督、节日检查、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查多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缩减检查25次,取消检查10余次,月平均检查量比去年减少10%。南和县实施“纪检监察室+联系单位+纪检委员”监督模式,发挥纪检监察室能动性,分包联系相关单位,灵活安排检查时间和检查内容,将每月一查、专项督查变为每季一查,将日常监督、节日检查、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查多项。“截至目前,我们虽然缩减检查频次54次,但收集有价值的问题线索45条,同比增长15%。”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记者 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