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

聚力专项整治 实现“打伞破网”新突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2-06 08:27:29

聚力专项整治 实现“打伞破网”新突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参与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阶段性工作成效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配合中央政法委,参与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并牵头其中的“持续深入推进‘打伞破网’”工作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立足职责定位,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取得阶段性成效。自2019年8月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7766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2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66人,移送司法机关1298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以开展专项整治为契机,与政法机关紧密配合,协同有力,紧盯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案件,逐案过筛,深挖细查,精准打击,精准处置。专项斗争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35万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97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5万人,移送司法机关6016人。截至10月底,全国共打掉2535个涉黑组织,1723个背后查出“保护伞”,占比68%。

以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履职尽责。认真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紧盯管党治党不力、打击惩治不力、行业监管不力问题,对工作推动敷衍应付、弄虚作假,日常履职不力、疏于监管,查处打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消极滞后、偏轻偏软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专项整治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问题2532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8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40人。

构建“打伞破网”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国家监委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通知》,将成熟经验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协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普遍联合各部门建立完善重大疑难案件研判分析、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沟通反馈等工作机制。专项斗争以来,各省级纪委监委共出台与政法机关协作配合文件近80份,形成“打伞破网”工作合力。

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以案明纪,以打促建,打防并举。专项整治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为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典型案例,各省级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3起,释放有“伞”必打、一查到底的信号,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把“打伞破网”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善民生、堵塞制度漏洞、提高监管水平等结合起来,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专项斗争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送提醒提示函、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等9000余件,推动监管部门完善制度措施,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一以贯之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政策界限,精准认定问题性质,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与一般性违纪违法、工作方法简单生硬、作风不实不深不细、普通工作失误等问题严格区别开来,依规依纪依法精准作出处置。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做到“三不”一体推进,探索长效常治,推动专项整治和“打伞破网”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