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在2019年第三期全省县(市、区)委书记

脱贫攻坚“擂台赛”上强调

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

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许勤主持 赵一德宣读有关通报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6 08:27:35

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 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12月5日下午,2019年第三期全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逐级严格落实重点任务清单,强化工作措施和政治责任,严格责任制度和考核机制,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既坚决脱贫,又坚决防贫,形成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宣读《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和整改措施的通报》。省领导袁桐利、高志立、张古江、曹素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擂台赛”上,保定市涞源县、承德市隆化县、邯郸市肥乡区负责同志介绍了扶贫脱贫工作经验,张家口市万全区、邢台市巨鹿县、沧州市泊头市负责同志作了检视问题和改进工作的发言。

王东峰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政治责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具体体现。河北作为京畿要地,必须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脱贫攻坚实际成效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我们连续举办脱贫攻坚“擂台赛”,就是要摆亮点、找差距、鼓干劲,抓两头促中间,让大家从横向和纵向比较中,看清楚自己的优势和成绩、差距和不足,知耻后勇,比学赶超,拼搏竞进,争取新的更大成绩。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党的十八大后到贫困地区视察的第一站就是我省阜平县革命老区,并向全国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此后相继6次视察河北,每次都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坚决兑现承诺,不断巩固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各项目标。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聚焦重点难点实施攻坚突破,全面提升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要全力抓好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与国家考核和中央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以及督查、审计等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一体推进,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对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要求,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认真开展“回头看”,全面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二要全力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加大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提升等工作力度,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失学辍学,建立健全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配齐村医,增加药品品种,完善呼叫系统,改进配套设施,确保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如期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让群众全部喝上干净卫生的水。三要全力抓好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增强产业扶贫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提升就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实施科技扶贫行动,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强化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四要全力抓好易地搬迁扶贫,同步推进水电气路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综合服务站等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空心村”治理,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五要全力抓好稳定脱贫,加强动态监测,保持政策稳定,优化防贫举措,健全防贫常态长效机制,实现脱贫退出稳定可持续。近期,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建立健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贫困人口产业就业问题、解决非贫困低保对象问题、“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财政扶贫资金投入使用绩效考核情况等6个任务清单,全面深入排查解决问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落实政策,确保各项措施落在实处、取得实效。

王东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问责,切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有效发挥帮扶资源作用,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行动,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基金,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监督检查,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精心组织开展省级督查巡查,严格落实各项奖惩政策,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东峰还对当前四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深化主题教育,巩固成果和整改落实。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认真负责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公开整改成果,持续用力抓好10个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客观进行总结,健全完善制度和治理体系。二要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全面超额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要认真对照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扎实抓好20项民心工程,切实做好清欠农民工工资、冬季清洁取暖、就业创业帮扶等民生保障工作,超前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三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强化京津冀大气联防联控联治,推进共建共治共享,既要确保群众冬季清洁取暖,严防煤气中毒,又要推广使用清洁型煤,减少烟煤污染排放,同时加强水系上下游流域治理和土壤污染治理,确保完成环境污染治理各项目标。四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和社会大局稳定。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好非法集资、房地产遗留问题等,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和森林防火等工作,坚持事要解决,实行领导包联,有效化解信访积案,严防增量,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许勤指出,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对照省考问题清单狠抓整改,深入彻底改,确保按照质量标准和时限要求整改到位,举一反三改,全面排查和消除问题隐患,标本兼治改,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体制机制。要扎实开展“回头看”,按照分工,抓紧建立6个任务清单,排查解决突出问题,“缺什么补什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政治责任、属地责任、部门责任、社会责任、监督责任,省级22个督导组加强跟踪督导和明察暗访,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确保我省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