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精准整改 严肃整改 长效整改 开门整改

秦皇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4 08:35:14

秦皇岛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见成效

“你看我们社区新建的日间照料站,面积大、设备新,老年人冬天活动又多了个新去处。”11月29日,家住秦皇岛市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的刘大妈,看见记者就夸起日间照料站的好处。

“我们社区的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加,目前已有1300多位老人。生活条件好了,老人们开始追求精神生活,社区活动场地小、不够用等问题便接踵而至。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我们把居民的诉求反映上去,市民政局和区政府很快便批复建设社区日间照料站。”英才社区党支部书记魏文丽说,日间照料站是在英才社区原有建筑旁扩建出来的,内部设备虽然还没有全部到位,但已能满足老人们日常唱歌、跳舞、打球、休息的需要。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山街道结合辖区实际,以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为目标,把群众的参与、意见、智慧、监督融入街道工作中,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在身边、成效在眼前。

“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效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福祉,决定着主题教育实际成效。”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精准整改、严肃整改、长效整改、开门整改,把整改整治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两丰收”。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主题教育过程中,对检视出来的问题是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还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秦皇岛的回答是:全力摸清问题底数,深入研判,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推动整改落实改出质量、改出效果。

山海关区以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召开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委会,深入分析全区基层基础工作现状,研究部署全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全区成立了7个调研组,由区委常委带队深入到全区111个村、社区党组织和64个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重点围绕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摸底调研。对摸排出的1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分类指导,建立整顿转化台账,明确具体问题、整顿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对照存在的问题,按照“一支部一方案”的要求,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分别制定整顿转化工作方案,为整顿工作的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奠定了基础。

海港区针对检视出来的问题成立专班,召开各类推进会议14次,业务培训180余人次,印发工作提示23期,组织摸底调查15次,开展自查自纠活动10个,自行督导10次,多维度检视问题。同时,该区印发《主题教育办公室专项整治组督导检查方案》,通过督导检查的形式加快推进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进展,夯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一台账四清单”和问题线索台账,围绕破解发展难点、痛点、热点问题,挂图作战、督办,逐条逐项破解难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海港区专项问题线索总台账登统问题线索21条,覆盖3个专项;其中移交市级办理13条、整改完成1条、通报批评3条,正在办理3条。

问题检视出来后,该市要求各级各部门扎扎实实严肃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决不能改而不实、“纸上整改”。

今年4月,67岁的卢龙县刘田各庄镇村民老刘向秦皇岛市委巡察组反映,卢龙县农业农村局存在违规发放地膜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二天就查实相关问题,及时责成卢龙县纪委监委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没想到头一天举报,第二天就有了结果。”老刘满意地说。

把“当下改”和“长久改”结合起来

整改既要抓好当前、解决具体问题,更要着眼常态长效、加强制度建设。秦皇岛市明确要求,检视问题和整改整治要把“当下改”和“长久改”结合起来,在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上下功夫。

开展减费降税、清欠中小企业欠款、加强资金监管提高使用效益……在主题教育中,秦皇岛市财政局以“三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把“行动”变为“制度”,把“短效”变为“长效”。

减税降费惠企利民。该市通过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依托“互联网+税务”,线上线下联动加大宣传服务力度,并定期开展减税降费效应分析,研究解决减税降费工作新问题新情况。通过红利账单推送平台,区分用户类别,实现账单精准推送、政策精准对接、数据精准分析。截至10月底,全市共减免税费27.15亿元。

秦皇岛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推行“社银共建”,让市民可就近在银行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一站式办理退休审批,简化审批流程,让参保单位和职工少跑路;开通“失业金网上申领系统”,避免失业人员领失业金到就业、社保两个机构办理手续繁琐的情况发生……

坚持开门整改,情况及时公开

主题教育效果如何?整改落实成果怎样?秦皇岛市坚持开门整改,把基层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评判重要依据,对整改落实、专项整治情况及时进行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判,防止关门搞教育、群众不买账的情况发生。

教育、医疗、扶贫是三块难啃的“硬骨头”,也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集中的领域。秦皇岛全市仅有3家三甲医院,有的县仅有1至2家二甲医院,有的市民看病要跑上百里路,看病难、看病远成了群众心头的烦心事。对此,秦皇岛市通过开展临村联建、设置中心卫生室、选拔中专以上医学类专业毕业生等方式,填补全市163个行政村无村医的空白。实行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同管”模式,从三级医院选派105名医师到乡镇开展对口帮扶,提高乡村医生水平。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全市住院享受政策5053人次,减免2459万元,大病专项救治2018人,救治率达100%。

在教育改革方面,秦皇岛市出台“教育十条”,针对校长队伍僵化问题,实行全员聘任、竞争上岗,一年一考核,三年一聘任;针对校长队伍老化问题,建立千人中小学校长后备人才库;针对教师绩效工资分配不科学的问题,将普通高中奖励性绩效工资占全部绩效工资总量的比例由30%调整为70%……

2018年,青龙通过国家验收脱贫摘帽,防范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就成了扶贫工作的重点。秦皇岛市实施“三区同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产业园区和服务百姓社区),实现6184名贫困群众“出山”、144个致富项目“进山”。设立300万元防贫救助基金,救助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共22户,拨付救助金49.1万元。

此外,卢龙县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抓实专项整治,主动认领问题,集中攻坚。全县摸排出的1708个问题已整改1577个,排查出的351个信访案件息诉322个,140个整治任务已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101个,366个整治措施已完成或取得明显成效307个,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5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8件,赢得了群众认可。 (记者 郭猛 孙也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