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放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09:06:2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19年10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连续第74个月公布月报数据。到今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整整七年。从数据来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持之以恒,但同时“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收敛不收手行为仍时有发生,纠治“四风”任重道远。

七年来,我们亲身经历了一场激浊扬清的作风变革,亲眼见证了一场脱胎换骨的革命性重塑,切实感受到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善向上的新气象。这一切,都是从制定和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从严管党治党开始的。从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剔除月饼里的奢华,到整治车轮上的铺张、狠刹会所里的歪风,小切口打开大格局,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取得了作风建设的显著成效,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赢得了党心民心。党的作风建设成为一张金色名片,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不仅带动作风整体转变,而且带来观念刷新、认识转变。如今,“作风问题无小事”“纠治‘四风’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遵规守纪莫逾矩”等,早已成为党员干部的共识。

变化点滴折射变革伟力。八项规定不过600多字,之所以能够迸发出改变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党的力量,离不开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有力有效的战略战术和持之以恒的务实行动。自八项规定出台后,中央政治局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动全党一体遵循。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新一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细化和完善八项规定内容,推动作风建设深入深化。与时俱进地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策略与“打法”。如,紧盯“关键少数”,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紧盯重点问题,抓住重要节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坚持标本兼治,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等。久久为功,须臾不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往深里抓、实里做。

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必须把纠治“四风”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作,动态把握、持续深化。从党的十九大以来通报的典型案例与数据来看,现在面上“四风”问题总体得到遏制,但远未到大功告成、高枕无忧的时候,“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隐形变异行为禁而不绝,反弹回潮隐患犹存,稍一松懈就有可能卷土重来,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擦亮监督眼睛,紧盯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问题,持续有力地抓下去、抓到底。特别是对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及时发现、切实解决,以优良作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要深化标本兼治,既要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又要加强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化风成俗、形成习惯。通过加强监督、及时发现、从严纠治、通报曝光、建章立制、强化自觉等,形成持续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维护党风正民风淳的良好氛围。(评论员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