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衡水:全市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2 08:35:06

全市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针对整治违规吃喝,整治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整治违规收受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整治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办公用房,整治制度建设不健全、不规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色资源谋取私利6项整治内容,明确了31项整治措施,目前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进展25项。

主题教育开展后,该市及时制定出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主动对照整治任务、问题清单,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问题,针对重点问题“一一说清楚、交‘明白账’”。截至目前,全市共自查自纠发现问题69个,建立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每周进行汇总、更新,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违规吃喝、违规参加研讨会和论坛、违规收受礼品、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该市严控“三公”经费并对其实行限额管理,定期汇总全市“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数,加强对其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明确将“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作为审计检查重点内容,实行常态化检查,将问题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就论坛、展会等活动的管理流程、审批程序等进行了严格规范。

针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问题,对公务用车实行平台化、标识化、信息化管理,所有车辆录入信息化平台,不定期抽查信息化平台派车记录;实现办公用房巡检考核和信息公开制度,建立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管理体系。针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明确了专项整治任务,开展了专门督查检查,在衡水电视台、衡水纪委官网发布通告,开通“随手拍”,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同时,该市采取日常监督、重点检查、暗访抽查、新媒体曝光等方式,在全市形成了全覆盖、无缝隙、无死角的监督检查立体格局。以集中整治违规吃喝为突破口,对市域范围内的“一桌餐”、会所、企业内部食堂、驻外办事机构内部招待场所进行摸排。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74件,处理13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0人。该市还注重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持续强化高压态势、营造浓厚氛围,全市点名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54件。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各地设立了举报电话及邮箱,目前全市共收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39件,均已调查处理到位。武邑县、武强县、安平县通过电视或融媒体问政的形式,广开言路,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现场问政,实打实解民忧、纾民困。

为杜绝专项整治“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现象,该市将制度建设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修订完善了《衡水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衡水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关于规范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纪念设施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意见》等多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制度。近日,该市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度“回头看”,重点开展“三查”(查制度建立情况、制度执行情况、制度修订完善情况),全面找准漏洞、补齐短板,扎紧制度笼子,确保在“四风”问题从源头上得到治理,并形成长效常态化防微杜渐机制。(记者陈凤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