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把职业当事业把本职当天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26 08:51:45

近日,在广州飞往纽约的南航CZ399航班上,一位老人突然无法排尿,极可能导致膀胱破裂。同在飞机上的医生张红和肖占祥,听到广播后立即赶来救治,肖医生自制了穿刺吸尿装置,并由张医生亲自用嘴吸出尿液。整整37分钟,张医生帮老人顺利排出近800毫升尿液,使老人转危为安。张医生说,“这是做医生的本能,也是职责所在。”

身为医生,视救死扶伤为天职;医者仁心,为生民立命是操守。一句“职责所在”,既朴素又真挚。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灵魂,既为个人安身立命奠定基础,也为社会发展进步注入活力。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敬业”让立身岗位的每个人都能闪耀出职业光辉。“作为一名医生,最基本的素质应该是坚守自己学医本质的承诺……我们把工作完成了,病人治好了,其实就是最大的幸福感。”一个人将高尚的精神注入个人职业生涯,就会具有一份超越凡俗并令人钦佩的情怀,就会在工作中感受到满满的幸福和成就。

选择一种职业,不仅是为自己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为社会贡献了一份担当。这种担当,表现形式不同,有的如军人,要保家卫国;有的如教师,要教书育人;有的如警察,要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再有的,如张红这样的医生,视患者病情如命令,把患者安危看得重于一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生的职业担当。无论是哪种职业,忠于职守者都是可亲可敬的,他们谨慎认真的敬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的职业态度,为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提供了强大保障。

“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其业也。”敬业的人,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具有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会把工作由外在的强制和被动转化为内在的自觉和主动。近代思想家梁启超说:“敬业即是责任心。”对待工作,我们每个人都应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正确的工作态度,把职业当作事业,把本职当作天职,在岗爱岗、在岗尽责,终保以一种积极进取的干劲和拼命奋斗的热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地完成好每一项任务。

敬业是精神和状态问题,精业是能力和水平问题。一个人无论多么爱岗敬业,但如果认识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恐怕也很难干好工作。敬业,更须精业。要坚持干一行、敬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工作中练就过硬的“金刚钻”,努力成为本行业、本岗位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非凡的人生篇章。(崔桂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