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固安:落细落实“乡案县审”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4 08:20:00

“该案案卷顺序、格式不规范,请按照规定重新整理后再报。”近日,固安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对彭村乡纪委办理的一起村干部涉法涉诉案件“亮黄牌”,要求该乡镇重新整理卷宗。“乡案县审”机制施行以来,类似乡镇自办案件被“亮黄牌”的情景在固安县时有发生。

“在审核乡镇报来的案卷时,如果是证据模糊不清、证据提取不规范、文书格式错误,我们会向乡镇逐一指明,形成指导意见清单,退回补充完善。”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仅今年以来,他们就向乡镇纪委提出指导意见30余条。

自办案件规范化水平与乡镇纪委干部履职能力直接相关。该县纪委监委从根本上“把脉开方”,将审理工作重点、常见违纪问题的定性和处理,结合典型案例做出梳理分析,为乡镇纪委干部进行集中授课,针对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案件质量再过硬,处分不落实也等于零。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该县纪委监委定期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逐一核对处分决定送达回执、党组织宣布处分会议纪录,深入乡镇园区,实地对受处分人员处分期内的晋升、考核、奖金发放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向处分决定执行不到位乡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主动履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回头看”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余个。(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