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23 08:32:45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要求,“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抓住重点,靶向施治。贵州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原则,围绕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四个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找准“切口”、精准“画像”。甘肃省纪委监委开展以“察政治要件落实治阳奉阴违、察中央部署落地治政令梗阻、察机关作风建设治文山会海、察领导干部履职治弄虚作假”为主要内容的“四察四治”专项行动。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解决学用结合不够紧密,重部署、轻落实等问题,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加强对各地各单位各部门的监督检查,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坚决防止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不能密切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再好的政策也难以结出沉甸甸的果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湖南省郴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有的部门和单位还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对于这些问题,郴州市纪委监委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改革、扫黑除恶等工作结合起来,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按照四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丽水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三治三强比实干”作风建设专项活动,以“治庸强担当、治懒强服务、治怠强落实”为重点,开展集中攻坚,持续深入整治,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丽水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紧紧跟上,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需要深入群众、体察民意,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对市民服务热线中群众不满意问题进行梳理,下发督办函并进行跟踪,对发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和职能部门履职过程有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开展履职调查。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要求委机关领导班子“不允许坐办公室、不允许说空话、不允许走马观花”,每位班子成员既要“身入”基层调研,也要“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吉林省公主岭市纪委监委部署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抽出1名常委、1个综合协调室、3个纪检监察室成立整治专班,负责专项整治期间的督导检查、线索处置、案件查处等工作。(记者 戴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