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邢台市桥西区:逐案把脉 提高案件质量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22 08:35:00

“违纪事实见面材料性质及责任认定不明晰,证据提取单填写不够规范,涉案款物报告表述不确切……请按照我们开列的清单,进行补充完善。”近日,邢台市桥西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张静正在向第四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反馈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并开出问题清单。

像这样逐案“把脉问诊”,为审查调查开出补正清单,对照清单补充完善,这是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和审查调查部门相互配合、全面掌握案件情况,着力提高案件质量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探索实行“问诊办案”模式,针对结案案件,严格对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等标准,依规依纪依法进行“闭环质检”,实行一案一反馈,一案一清单,及时向审查调查部门反馈存在问题,将争议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案件“带病”上会,以审促改,以审促查,切实发挥好案件审理关口、出口和窗口作用。

“脸红脖子粗地‘挑刺’,确实头疼了一阵子,不过经过充分沟通后,看到这份‘处方单’,让我们承办人明白问题出在哪里,整改起来也有的放矢。”该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崔力男谈及实行清单式反馈前后的变化深有感触。

据悉,今年1至10月,该区纪委监委在审理案件工作中共发出问题清单47份,提出反馈意见165条。(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