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秦皇岛:这辆私家车为何总在凌晨加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8 08:41:22

今年2月底,秦皇岛市海港区纪委监委收到一条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线索。这条线索显示,2019年1月28日凌晨5点,该区白塔岭街道办事处的两张公务用车加油卡先后在同一加油站内使用,在两张加油卡余额都有1300多元的情况下,用一张卡加油198元,又换另一张卡加油70元。

这么早开车出去加油,是工作需要还是另有隐情?经过研判,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力量立刻对这条疑似问题线索进行核查调查。

“白塔岭街道办事处共有两辆公务用车,一辆是帕萨特,另一辆是垃圾清扫车,但我们调取加油站的录像后发现,用公务用车加油卡加油的是一辆冀C牌照的尼桑天籁私家车。车主为一名杨姓女士。”核查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白塔岭街道办事处共有两张公务用车加油卡,每次公务用车加油时需要到办公室领取,归还时还要登记加油金额。经过对白塔岭街道办事处加油记录与加油站出具的加油记录进行对比,核查组发现,该办事处登记总额与加油总额不符,还存在着登记加油时间与实际加油时间不相符的情况。多次凌晨加油,而加油车辆均为杨女士冀C牌照的私家车。

为什么杨女士的车辆会用白塔岭街道办事处的加油卡加油,而且每次都在凌晨?

经过对加油站录像视频进行仔细甄别,并与白塔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照片进行对比后,核查组人员发现,每次为杨女士私家车加油的均为同一人——白塔岭街道办事处行政办主任马某,而杨女士正是他的妻子。

面对询问,马某交代,2018年4月至2019年1月期间,他利用管理公务用车和加油卡的便利,共为其私家车加油10次,累计金额达1700余元。而选择凌晨加油,目的就是掩人耳目、不被别人发现。

“身为党员,作为行政办负责人,我没有严格要求自己,私车公养,贪占小利,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在反思材料里,马某写下他深深的懊悔。2019年5月,马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事实上,这是海港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私车公养”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对全区各单位2015年以来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对卫生健康局等12家单位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共发现管理不规范、超标号加油、私车公卡加油、封存报备不规范四类问题146个。截至目前,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行政警告1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批评20人次,批评教育83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