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霸州:“一案一警示”精准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8 08:25:00

“霸州市生态环境局胜芳分局刘某某制作虚假案卷对辖区3家企业实施虚假处罚,向辖区企业索要钱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近日,霸州市召开生态环境系统警示教育会,该市纪委负责同志利用近期查处的一起生态环境系统典型案例给该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有力的警示教育课,告诫大家务必从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

霸州市从抓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入手,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案发单位或系统,让一件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通过讲述“身边人的身边事”,让听者入脑入心、受教明戒,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件,我们坚持一案一宣布、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在一个单位乃至整个系统开展警示教育。”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制定了实施办法,在案件宣布、剖析、通报、教育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切实增强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针对具体案件直指发案单位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让发案单位对照查找问题根源,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努力取得“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效果。 

今年以来,霸州市纪委监委在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的基础上,已协助市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次,到发案单位开展警示教育4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2份。(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