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邢台:用好谈话函询 强化日常监督管理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02 08:30:00

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将谈话函询、组织约谈作为践行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认识错误,防止小错酿成大祸。1月至9月,全市共开展提醒谈话11800次,组织约谈869次,召开民主生活会1675次,及时解决了一大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该市纪委监委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问题、不同情形,对谈话对象进行“个性化定制”,带着问题来、围绕问题谈、针对问题改。谈话前,细致梳理谈话对象性格特征、存在问题、心理状况,分析共性和个性问题,制定详细的谈话方案和具体谈话提纲;谈话中,从政策、思想等方面开始,引导谈话函询对象积极主动交代问题,对含糊不清、存在疑点的问题紧抓不放,谈清问题症结,谈透整改方向,做到反映问题不遗漏,关键问题不含糊。坚持既讲纪律,又讲情理,设身处地理解谈话对象想法,促使谈话对象敞开心扉信任组织和接受教育,从而知纪明纪、认识错误、迷途知返。

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谈话函询工作线索分类处置标准,坚持集体排查研究、严格审核把关,科学设定运用谈话函询的范围边界。细化谈话函询的审批备案、组织实施、党委(党组)及纪委(纪检监察组)签字背书、分类处置等流程和环节。

为做实做好谈话函询“后半篇文章”,该市明确将个人谈话记录、书面说明、书面检查、诫勉书等材料存入廉政档案。同时,采取随机、公开、滚动抽取和承办部门交叉抽查的方式,对谈话函询情况进行抽查,对不如实说明回复、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增强谈话函询的威慑力。(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