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王东峰在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齐心协力巩固和提升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许勤作工作部署 叶冬松等出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6 08:31:30

10月25日上午,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总结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四季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拼搏奋进、担当尽责,齐心协力巩固和提升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明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奠定坚实基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作工作部署,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等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主持。

王东峰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全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今年1—9月份,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2%。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再接再厉,不断巩固提升拓展。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存在着产业结构偏重、发展质量不高、投资拉动不足、消费需求不旺、创新能力不强、污染治理任务艰巨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是与新发展理念要求不相适应。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时代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新要求,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步伐。一要着力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综合施策、落细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二要着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举全省之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突出功能定位,加强项目建设,深化对接合作,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三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大力加强园区建设,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狠抓重点项目落地,确保全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四要着力扩大改革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加大“放管服”改革、国企改革力度,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抓好困难企业帮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深入抓好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圈占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专项整治,有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和活力。五要着力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深化水系流域治理,有效整治土壤污染,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全面提升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水平。六要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推进20项民心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全力抓好冬季清洁取暖,加大散煤治理力度,严格落实“双代”工程气源和电力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王东峰强调,要深入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抓好创新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进”和学校“三进”,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抓好10个专项整治,上下联动、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不断提升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水平。要抓好建章立制,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完善制度规定,形成长效机制。要认真筹备开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单位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有辣味、高质量、效果好。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完成各项任务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党组织书记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抓在手上,责任扛在肩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分工协作,全力以赴推进任务落实。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许勤系统分析了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就做好下步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他指出,现在是四季度冲刺攻坚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经济运行中的成绩和困难,处理好近期与远期、速度与质量、规模与结构、战略和战术的关系,抓住机遇、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在发展中调结构转方式、解难题破瓶颈、提质量增效益。要抓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需求、稳定工业运行、巩固外贸成果;抓转型升级,强力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加速推动重大产业升级项目,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抓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自贸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区域发展亮点,培育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及数字经济、冰雪、应急装备等新产业,发展网络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抓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扩大投资项目投资承诺制试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项目审批时间;抓民生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办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规划引领,科学谋划明年工作,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抓责任落实,对每项工作实施台账管理,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上,唐山市、邢台市、承德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副主任,省政府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驻石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中直驻冀有关单位、部分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四建磊、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