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香河:“危房”改造 岂能优亲厚友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23 08:30:00

“作为一名村干部,本应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而我却利用职务之便为亲属牟利,真是对不起大伙儿啊。”廊坊市香河县五百户镇邢营村党支部书记董某清因违规为亲属申请危房改造补助金,受到党纪处分后追悔莫及。

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香河时接到一封举报信,举报信内容详实,直指董某清在2014年危房改造过程中优亲厚友问题。巡视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到香河县纪委监委后,该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举报内容开展了核查工作。

调查组调取查阅了邢营村危房改造户名单和相关会议记录等资料。其中,村民代表会议记录显示2014年该村有3人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金,且经村民代表会讨论研究后均予以通过。但仔细查看会议记录、比对笔迹后,调查组发现有2个人的名字疑似是后加上去的。

带着疑问,调查组找到了在会议记录上签名的原村民代表。

“2014年研究申报危房改造的村民代表会议你参加了吗?”

“参加了。”

“当时有几个人申请了?”

“一个,就张某一人。”

“那咱们村的刑某和董某友是贫困户吗?”

“不是,刑某在县城跑出租,董某友明显也不符合贫困户条件,况且村里也没研究过他俩是贫困户的事。”

随后,调查组一行又走访了部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走访中,调查组了解到董某友是村党支部书记董某清的兄长,刑某是董某清妻子的哥哥。董某清涉嫌违纪的问题逐渐明晰,调查组找到他进行谈话。

“2014年村里共为几户居民申请了危房改造补助金?”调查组人员单刀直入。

“三户,张某、刑某和董某友。”董某清不假思索地回答到。

“这三户都经过评议了吗?”

谈到这个问题,深知纸包不住火的董某清坦然承认了自己的违纪事实,董某清私自将刑某和董某友的名字加在村民代表会议记录上并报给镇民政所。最终,董某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目标中的重点工作,我们要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整治,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真正惠及贫困群众,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香河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廊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