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定古城丨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7 08:35:44

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于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国内最新技术、产品和服务将在这里展示,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热点话题将在这里交流。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蕴含厚重历史的正定古城正焕发着新的活力。让我们一起走进正定古城,品味它的历史风貌。

正定古城

位于河北石家庄北部的正定古城,是一座让人“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古城,虽历经千年风雨,却依旧明艳照人。正定历史悠久,地处“九省通衢”之地,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正定古城始建于1600多年前,面积6.6平方公里。漫步城中,你将看到“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等不同朝代的建筑文物,感受历史长河奔流而过。

正定南城门

从石家庄出发,一路向北,驶过宽阔的子龙大桥,便可看见雄伟大气的正定南城门。正定古城墙始建于北周,明代时得到大规模修缮。周长12公里的城墙设有4座城门——东门迎旭,南门长乐,西门镇远,北门永安。每座城门设里城、瓮城、月城三道城垣,足见正定作为京南屏障的特殊地位。高大城墙所守护的,正是城内一座座古寺、一条条古街,众多商铺、戏院、茶楼……难怪人们曾说“花花正定府,锦绣洛阳城”。

隆兴寺

正定古城中有一座闻名世界的古代大型寺院——隆兴寺。这座寺院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隋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古建泰斗梁思成曾说“京外名刹当首推正定府隆兴寺”。隆兴寺中的隋龙藏寺碑、五彩悬塑自在观音像等文物十分珍贵,闻名中外。

凌霄塔

始建于唐代的天宁寺,为正定古城八大寺之一,寺中有座40多米高的高塔——凌霄塔。此塔为砖木混砌的楼阁式塔,共分九层,高大挺拔,直冲云霄。凌霄塔建成一千多年来,宋、金、明、清等朝代均有修缮,关于其修缮,还流传下宋代高僧怀丙“抽梁换柱”的故事。登临塔顶,凭窗远望,巍巍太行山、浩浩滹沱河、碧绿的原野、鳞次栉比的建筑尽收眼底。

阳和楼

气势恢宏的阳和楼为正定九楼之首,约建于金、元时期,为单檐琉璃瓦宫室建筑,其梁架结构甚为精巧,最为特别的便是斗拱。古时候,文人雅士常于阳和楼上把酒临风,吟诗作赋。如今,登上复建后的阳和楼,人们依然能感受到它浓浓的文化气息。“阳和楼五条道,道夹着庙,庙夹着道……”这首歌谣曾伴随许多老正定人成长,给他们带来一种特殊的乡愁。

赵云庙

正定古称常山、真定,是三国名将赵云的故乡。过去,正定城四门瓮城中都立有“汉顺平侯赵云故里碑”,城中的“赵云庙”也是为纪念赵云而建立。整个赵云庙采用仿明清古典建筑结构,其门口立有刻着“赵云故里”的石碑,其后便是赵云的雕像,再现了他“血染征袍透甲红,当阳谁敢与争锋”的长坂雄风。

马家大院

建于清末民初的马家大院,为正定古城中保存较为完好的典型四合院民居。马家大院原由五进四合院组成,现存中间三个院落,皆为单檐硬山式灰瓦布顶,南北纵深布置,外观高大威严,古朴庄重,内部富丽精巧,井然有序。近年来,正定县将马家大院改造为元曲博物馆,既是对元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文物的一种保护。

荣国府景区

正定古城内的明清式仿古建筑群“荣国府”,为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的拍摄地。上世纪80年代,正定提出“旅游兴县、带动三产、服务省会,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得知《红楼梦》筹拍选景,正定迅速抓住机遇,建设荣国府景区。时光荏苒,如今的荣国府景区依然游客如织,其名气不输城内的千年古刹。

城中街道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把实施“旅游兴县”和古城保护相结合,其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风貌逐渐恢复。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过程中,正定也十分注重凸显古城的历史文化韵味。放眼整座古城,你将看到高塔寺庙与民房店铺比邻而居,庄严古朴与车水马龙相映成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芳源 资料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 《正定古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与更新》 倪春著 东方出版中心 《人民日报》 “正定发布”微信公众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