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承德教育关爱机制帮助“跌倒”干部站起来

139名受处分(处理)干部被确定为教育关爱对象,3人因表现突出受表彰,5人被提拔或重用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3 08:32:28

10月12日上午,在承德县下板城镇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曾经受过处分的干部冯东伟全票当选下板城镇镇长。这在当地干部中引起不小的震动,“组织上没有因为干部‘跌倒’过就把他们打入另册,犯错误改正了还是好同志,一样可以凭实干业绩被提拔重用。”

冯东伟原是承德县发改局党组成员,主持工信局工作。因一次工作失误,2017年11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月,被调整到下板城镇任党委副书记、政府副镇长。

刚到下板城时,冯东伟见人都觉得“矮三分”,工作上没有精气神。

“镇里的工作并不比县里一个局的工作好干,要是真有本事,你就在这儿练练!”冯东伟清楚记得,镇党委书记张元久的激将法,重新燃起了他的斗志。

张元久还有一个特殊身份——镇教育关爱受处分(处理)干部小组组长。对冯东伟,他和小组成员确定的教育关爱思路是:“既要帮他认识错误,又要帮他调整心态,还要给他鼓劲加油!”

“云开雾散心敞亮。”在张元久和镇党委的帮助下,冯东伟渐渐卸下了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主抓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基层换届等工作有声有色。鉴于他的优秀表现,经镇教育关爱小组组织民主评议、考核评定,处分影响期满后,镇党委向县委提出了对冯东伟提拔重用的建议。

在承德市,像下板城镇这样的教育关爱受处分(处理)干部小组有上百个。去年9月,承德市委出台意见,全面启动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目前,这项工作已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经过审慎筛选,全市已确定教育关爱对象139人,由受处分(处理)干部所在单位成立教育关爱小组,负责做好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指导等工作。

“对受处分(处理)干部不能‘一处了之、只处不管’。”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问责是手段,负责是目的。严管和厚爱结合,做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是党委的责任。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对于冯东伟这样的干部要在思想上帮一把,在工作中推一把,压担子给舞台,让他们干出新业绩。”承德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郭晓梅说。

截至目前,承德市已考察评议61名教育关爱对象,经履行组织程序,其中3人因表现突出受到表彰,5人被提拔或重用。(记者杨冰、李建成、郭峰)

【短评】做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

随着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如何教育帮助受到处分或处理的党员干部“跌倒”后重新站起来,成为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课题。承德市通过建立教育关爱受处分(处理)干部工作机制,做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后半篇文章”,一些改正错误并通过实干取得突出业绩的干部重获重用,成为基层一线工作的有生力量。这是切实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举措。

让“跌倒”干部站起来,需要组织的温暖,需要实干的舞台。要认识到,受处分(处理)的干部也是党的宝贵财富,不能“一处了之、只处不管”,要满腔热忱地关心关爱他们,使其认识错误,正确对待组织处理,放下思想包袱,重燃干事激情。《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干部关怀关爱,对处理或处分影响期已满、能够深刻认识并切实改正错误、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该使用的应当使用,按照有关规定评先评优、晋升职务职级。”各级党组织应建立机制、实化举措,多搭实干舞台,帮助受处分(处理)干部认识错误、放下包袱、重新“归队”、重鼓干劲,在新时代展现更多新作为。(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