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信仰铸就“新中国第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10 08:37:09

秋阳明媚,红旗招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正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展览通过产品原件、沙盘模型等形式,立体化全景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其中重点标示出的150个“新中国第一”,如,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建成通车、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优势的籼型杂交水稻、世界上首次月背着陆和巡视探测等,吸引着大家的目光,令人心潮澎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一个“第一”都意味着一次新的突破,每一项成就都浸透了汗水和心血。站在展板前,参观者不禁思考:是什么激励一代代中国人排除万难、奋勇前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引领人民一再改变命运、实现超越?答案或许有很多,但信仰的力量不容忽视。信仰是融于灵魂的血脉基因,是心中坚守的精神高地,也是执著笃行的内在动力。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信仰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带领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铸就一个又一个“第一”,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是共产主义的忠实践行者、有力传播者。70年风雨兼程,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志存高远、勇毅笃行,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精神,书写着不平凡的共和国篇章。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祖国山河面貌一新,从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从“新中国第一”到世界领先,累累硕果源于广大党员干部在各自岗位上深耕党的好政策,用心践行初心和使命。被授予“共和国勋章”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经历了190次失败后仍然努力尝试,终于研究发现了青蒿素。“是组织培养了我,一定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党和人民需要时,她义无反顾勇挑重担;时间紧任务急,她果断带头以身试药……从事科研工作是十分辛苦的,但她和她的团队以执着信念、报国热忱、奉献精神,向着目标执着前行。

共产党人干事业,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正是源自于坚定的信仰。7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渝、使命不改,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汇聚了强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苟利国家,不求富贵。”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朱光亚、华罗庚、郭永怀等一批科学家听从内心的呼声、时代的召唤,毅然放弃国外优裕条件,返回祖国参加建设,为中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的袁隆平、“牢记使命和责任,为强国之路保驾护航”的孙家栋,等等,150个“第一”背后,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英雄模范,他们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用“小我”的无私奉献、无悔人生,助力国家强盛、民族复兴。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70年伟大成就值得自豪,纪念和庆祝是为了更好地前行。走在新时代的大路上,我们更要高扬信仰的旗帜,凝聚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坚定不移跟党走,砥砺实干同奋斗,成就更多新的“第一”,把祖国建设得越来越好。(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