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盐山: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哨”作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10 08:35:05

“村民和承包商签订的合同是否合理合法?”“老百姓的土地补偿款是否全部足额发放到位?”盐山县小营乡小丰村纪检委员李寿田在本村土地流转项目过程中向村支部书记发问。

今年以来,小营乡党委政府加快土地流转进度,对土地流转项目如何开展日常监督,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关注的事。

“由于涉及事项多,群众性强,而且没有专职的监管人员,很容易引发群众性事件。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把村纪检委员发动起来,做实监督管理,目前来看,‘小监管’作用明显!”小营乡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勾兴远说道。

近年来,盐山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把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有效发挥基层纪检委员的“近距离监督”优势,让“监督哨”成为基层正风反腐的第一道防线。目前,盐山县450个行政村已经实现“监督哨”全覆盖。

该县村级纪检委员自设立以来,充分发挥了“监督哨”的作用,对村里的工程建设、土地流转、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协助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问题线索摸排、案件调查、案件回访工作,构建起了全覆盖村级纪检网格体系,真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村级纪检委员确实发挥了‘监督哨’作用,不仅维护了基层稳定,还成了我们工作的好帮手。”盐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教育管理,大力支持纪检委员开展工作,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