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国庆画作:我爱你,中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03 08:40:33

国庆,是一个洋溢着喜悦与热情的日子。飘扬的红旗,盛放的鲜花,飞翔的白鸽,载歌载舞的人们,这一帧帧画面被艺术家们生动地记录下来。下面这些国庆主题的美术作品饱含着真情与祝福,让我们一起欣赏。

庄严: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油画)

董希文1953年

作品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一刻。在色彩上,红灯笼、红柱子、远处红旗的海洋,与蓝天、白云、绿树和鲜花形成强烈对比,画面热烈而明快,展现出真正的泱泱大国气象。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国画)

蒋兆和 1949年

这幅画也被简称为《人民图》,作者用写生的方式完成对“人民”形象的创作,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色。画面中间的的一男一女是主体形象——男子头戴蓝色软帽,身着白衬衫、蓝色工装裤,双手紧握旗杆;女子头裹白手巾,身着浅褐色上衣,裤脚挽起,左手扶握旗杆,右手拿着镰刀。

  

《开国大典·人民万岁》(油画)

李成民 2014年

作品采取群众面向观礼台方向的视角,将主体人物选定为观礼的群众。涌动的人潮,飘动的旗帜,斑驳的色彩,灵动的用笔,表现了国庆场面的热烈与恢宏。

喜悦:举国欢庆

《国庆游行图》(油画)

秦宣夫 1956年

画作描绘的是1956年国庆期间,南京广大民众载歌载舞、欢度国庆的壮观游行场景。作品以暖色调为主,通过和煦的阳光普照大地等情境描绘,营造国庆佳节的喜悦气氛。

  

《庆祝国庆》(国画)

丰子恺 1959年

丰子恺记录国庆,画面简单质朴。作品中所有人物都是背影,没有五官细节上的描绘,反而将观众的视线自然地引到五彩的气球上,主题豁然明朗。

  

《国庆之夜》(版画)

李桦 1960年

作品表现的是在湖边远观国庆夜的画面。前景是一组处于逆光中欢呼的人群,中景是河岸树林的剪影以及映着欢庆焰火的水面,远景是划过天空的焰火,与人群的表情、姿态、手势相呼应。作品形式简洁,但极具感染力。

壮美:大好河山

 

《祖国颂》(国画)

齐白石 1954年

齐白石把民间性题材以大写意的手法组织起来,冠以“祖国颂”这一响亮画题,借以表达出他对新中国的歌颂。画中展现了太阳、青松、仙鹤与水面四种元素,画幅不小,但每个元素的艺术处理都很充分,简单元素的组合达到新的艺术境界。

  

《江山如此多娇》(国画)

傅抱石、关山月 1959年

该作品为庆祝新中国建立十周年而画,以《沁园春·雪》为题材,描绘的是云开雪霁、旭日东升时,莽莽神州大地“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的美丽图景。画中高山大岭,白雪皑皑;万里长城,逶迤起伏;莽莽黄河,奔流不息。长城、黄河等这些形象都极富象征意义,整个画面看去壮丽雄阔,表现出了新中国的勃勃生机。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国画)

李可染 1964年

画作献礼新中国成立15周年,是根据《沁园春·长沙》所作。“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造了一个艺术世界,在黑红对比中写南国深秋景色,带有理想化的诗意色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