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视频丨“从严治党”方阵走过天安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01 13:30:20

由10万群众和70组彩车组成的群众游行中,以鲜红的巨大党章模型为主的“从严治党”方阵十分醒目。“从严治党”方阵彩车上是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

彩车上标注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学习强国”等新时代的党建成果,生动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紧密。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根本遵循

彩车展示的党章模型即现行党章,由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于2017年10月24日通过。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组织原则和组织机构、党员义务和权利以及党的纪律等作出根本规定。

现行党章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的根本大法,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写入党章。

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彩车上的党内法规模型,代表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各位阶、各领域、各层面、各环节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序展开,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效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态好转,体现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科学部署,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可靠制度保障。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彩车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程的生动写照。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推动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学习强国”是今年1月1日正式上线的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坚持鲜明主题、突出重点,全面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丰富的信息库。该平台坚持立足全党、面向全社会,围绕党中央关于理论武装的工作部署,着眼于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质、科学素养,丰富学习内容和资源,创新学习方式和组织形式,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作出贡献。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九十多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