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沧县:3552名廉情监督联络员“贴身监督”护民利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8 08:35:00

“这个月的村务公开不够及时”“村干部老张儿子结婚,准备大摆宴席”……沧县旧州镇北关村廉情监督联络员庞国祥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着一笔笔“账”,“组织让我当廉情监督联络员,是对我的信任,我发现问题后要及时提醒、及时反馈,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了保护,我心中也感到自豪。”庞国祥说。

“村里有了廉情监督联络员,刚开始感觉时刻都被人‘监视’,很不适应,后来却觉得他就像‘廉政顾问’,在他的监督下自己干事反而更踏实。”该村一名村干部如是说。

今年以来,沧县纪委监委坚持将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廉情监督联络员工作制度,全县设置乡镇廉情监督联络员3552名,协助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掌握第一手廉情动态,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构架起县、乡、村三级联动立体监督网格体系。廉情监督联络员的职责主要是听取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报告,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等。

“我们依托乡镇廉情监督联络员,把监督覆盖到所有的村干部、延伸到群众身边,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他们在开展工作时可以用拉家常的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更容易掌握第一手信息,更方便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难题。”沧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收集线索、反馈问题的速度快,是廉情监督联络员发挥作用的一大优势。

据悉,沧县纪委监委将收集到的廉情信息分为民生领域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等5大类,每月定期召开常委会集体研判廉情信息,对普遍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分类解决。该县自设立廉情监督联络员以来,“贴身监督”初见成效,共发现并整改问题126个,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