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谋划长远 干在当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7 08:31:09

“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让黄河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广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提出殷切希望。

功成不必在我,体现的是一种境界、胸怀和格局。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这种境界和格局,才能防止和纠正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真正沉下心来、扛起使命、履行好职责,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幸福、解烦忧。“功成不必在我”与“功成必定有我”是一体两面,“不必在我”不是当“甩手掌柜”,“必定有我”则呼唤历史担当。领导干部既要开阔视野、谋划长远,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又要脚踏实地、干在当下,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

出“功成”之力而不求“功成”之誉,一直以来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山西省右玉县本是一片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右玉县历届县委班子坚持一张蓝图、一个目标,一任接着一任干,带领群众防风固沙、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终将“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1960年2月开工、1974年8月工程全部竣工的红旗渠,有着“人工天河”的美誉。成就这一美誉的,不仅在于它的奇伟壮丽和实际功效,更在于它的建设者——林县县委几任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全县人民,无问西东、一心凿渠,先后斩断1250个山头、架设152座渡槽、打通211个隧洞,十几年如一日的接续奋斗和顽强拼搏。他们不汲汲于自己一任就干出显著政绩,而是甘于“自己栽树,后人乘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把政绩写在了山川大地、印在了百姓心底。正是因为有一大批这样的共产党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己之名,前赴后继,无悔付出,我们党才能够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领导干部希望在任期内干出一番成绩,这是好事,但成绩必须建立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基础上。既不能搞“政绩注水”、做表面文章,企图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浑水摸鱼;也不能急功近利、犯“短视病”,过分追求费力少、见效快的“显绩”,对于不显山、不露水的基础性工程和周期长、见效慢的“潜绩”不上心、不愿干,甚至竭泽而渔、寅吃卯粮,给地方发展留下“后遗症”。从这个意义上看,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反映了其政治觉悟的高低、宗旨意识的强弱,也检验着其党性的成色。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很多都是重担子、硬骨头、烫手山芋。这个时候,更需要谋定而动,稳中求进,正确处理大我和小我、长远利益与眼前得失的关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造福一方百姓上来。(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