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言之有度 方能动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6 08:32:13

不久前,沈阳工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突遇大雨,在校长讲话环节,该校校长临时决定“不按照事先准备的讲稿去讲了”,只用四句话就把意思表达清楚,台下师生报以热烈掌声。对此有人评价:“开会讲短话,参会者爱听,说明发言者有三个优点:一是情况明,二是思路清,三是总结精。”可知,合理把握讲话的长短节奏,是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言之有度、长短得宜,才能吸引听众听下去、听进去,起到良好效果。

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讲话言之无物却繁琐冗长,分析其原因:一是把听众当“小学生”,生怕别人理解不了,掰开揉碎反复解释,结果让参会者产生听觉疲劳,注意力难以集中,进而心生厌烦;二是认为开会时长篇大论是重视,结果话越说越多,会越开越长,让参会听报告变成一种负担;三是发散跑题,比如,开会安排部署某项工作,对如何各司其职、分工负责轻描淡写,却把重点放在反复说为什么要做这项工作上,结果话讲了一箩筐,工作还是没抓手。

讲话是为了表达思想、交流感情,最终是要解决问题的。善于把深奥的道理、复杂的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会让人耳目一新,进而心领神会、产生共鸣,真正达到指导、动员等效果。列宁提倡讲短话,主张讲话要挤掉水分,“愈简短愈好,愈有力愈好”。邓小平认为“开会、讲话都要解决问题”,他主张“开会要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会上讲短话,话不离题……不开空话连篇的会,不发离题的议论”。开会发言时,简洁、务实、高效,议程合理、会风正了,大家也爱听,岂不更好?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否善于讲话不仅体现了个人的能力水平和作风,也与开展工作的成效密切相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平时要常接地气,多与群众沟通交流,掌握群众所需所盼所想,讲话时才能有真情实意,不绕弯子、不打官腔,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讲话水平,抓得住主要矛盾,把话说到点子上,让听者觉得“就是这么回事”。要善用得当、得体的大白话,不故作高深,不生搬硬套生僻词语。更为关键的是,说了就要管用。说自己信的,做自己说的,让人知道说出来的话是能够落到实处并经得起检验的,用言行一致的好话风、好作风赢得大家的认可。

讲话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讲话逻辑清晰、观点准确,言之有物亦有度,让听众爱听想听,是大本事、大智慧。(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