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半小时”也能学有所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5 08:37:46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有序开展,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离不开对学习教育的重视和对学习方法的讲求。如何用好碎片时间、能不能坚持“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来学习,也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在互联网时代,“低头族”在党员干部中并不鲜见,微信一来就回复,资讯成天刷不停,整段的学习时间常常因为各种各样的干扰被割裂开来,时间变得愈发零散,静下心来不受打扰地学习,对不少人来说越来越难,“挺想读书,就是没时间”也成了一些党员干部的口头禅。

学习时间的碎片化,对党员干部如何提高学习效率构成了新挑战。其实,哪怕每天只用“半小时”也可以促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关键是如何利用好时间。

北宋欧阳修曾有“三上”之说,即枕上、马上、厕上,就是利用临睡前、外出路上甚至是如厕之时看书、构思文章,很值得学习借鉴。对比大文豪,想想自己那些在工作间隙、出差路上、睡觉之前浪费掉的碎片时间,为什么人跟人之间的差距那么大,也就不足为奇了。毛泽东曾经赞扬陈云,称他有“挤”的经验,有法子“挤”出时间来看书。其实陈云“挤”出来的时间就是那些被人们忽视的碎片时间。对今天的党员干部来说,如果不方便随时揣一本书在身边,用好手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可,拿起手机,有意识地将其当成学习平台,挤时间汲取知识、充实头脑,也可以集腋成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在认真参加党组织安排的集中学习之外,广大党员干部也应利用好碎片时间进行理论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技术的发展看似让学习时间变得更加零碎、学习环境变得更加喧嚣,却又同时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学习途径和海量的学习内容。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活到老学到老,不妨从“半小时”学习开始。(朱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