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做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4 08:18:12

9月23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本次展览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搏奋进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本次展览的一个重要特色是,不但通过“大事”“国事”“大国重器”,也通过老百姓身边“家事”“小事”,体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大政方针,反映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发展成就为个体带来的收获和幸福。比如,新中国颁布施行的第一部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保障女性生存权和平等权,使女性从封建婚姻制度束缚中解放出来,推动中国整体性的社会变迁。展览中专门设计了上世纪50年代的婚房,增强了观众形象、直观的感受。还有“三转一响”、粮票布票的取消、“厕所革命”等,都是来自70年人民日常生活的变化,能够引发观众的代入感、共鸣感。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柴米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的每一件琐事、小事,就是他们最关心的事,有的还是他们的急事、难事。设身处地围绕群众的“小目标”“小愿望”,把群众的“小事”当成自己的“大事”来解决、来办理,这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条件、环境、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都有着更高要求,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缺水、缺路、缺电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乡托坪村,全村160多户群众搬到了邻近乡政府的安置点,开启了幸福新生活。浙江丽水等多地在车站推出临时身份证明办理服务,解决群众“顺畅乘车出行”的问题。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应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一桩桩、一件件解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细做实。

当前,有的地方存在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有的地方尤其是西部地区乡村道路硬化程度较低、基础设施差,有的地方排污水、排废气等问题严重。这些都是人民群众广泛关心的事情,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需要跨越的一个个坡、一道道坎,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伟大历程坚定信念,辉煌成就鼓舞信心。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让群众感到温暖、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都办好办漂亮,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会变为现实;每个中国人梦想的实现,最终将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