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秋、国庆重要节点

强化监督检查 纠治“四风”不停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4 08:25:00

承德:强化“六早” 确保廉洁过节

承德市纪委监委突出“早”字,即早安排、早部署、早宣传、早提醒、早检查、早预防,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驰而不息纠“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早安排、早部署。制发《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切实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求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向广大党员干部重申纪律规定、加强纪律约束,做到真管真严,筑牢思想防线。

早宣传、早提醒。通过手机APP、短信、家庭助廉倡议书、节前提醒谈话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抓好本单位本系统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带头抵制“四风”,杜绝节日腐败。

早检查、早预防。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电话、信访、网络、微信举报等方式,搭建畅通高效的监督平台,引导群众参与节日期间“四风”监督。同时,协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成立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直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等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四风”问题及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承德市纪委监委)

唐山:打好“预防针” 假日“廉”味浓

为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唐山市纪委监委采取多项措施,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营造节日期间清廉氛围。

节前,该市纪委监委重申纪律规定,对全市党员干部进行“咬耳扯袖”,剖析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办婚丧嫁娶事宜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为全市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同时,围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的内容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情形,根据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拟定谈话提纲、谈话内容,实现了节前“廉政提醒”监督对象全覆盖。

在不断强化思想防线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组成专组,在全市范围内围绕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内容开展专项督查。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最大限度压缩“四风”存在空间。(唐山市纪委监委)

张北:节前发力“敲警钟” 严防“四风”反弹

张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多措并举“敲警钟”,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及时召开节前检查工作部署会,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提醒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警醒自己,以上率下,切勿触碰纪律红线。督促各乡镇、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带头廉洁过节,对单位党员干部做到早提醒、早预防,严防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构建“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乡镇纪委”共同配合的“三位一体”联动模式,分组分片对各乡镇、各县直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加大抽查检查力度,挖掘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布信访举报电话、公开邮箱、公共信箱,加强值班带班工作监督管理,保证24小时受理问题线索。(张家口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