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用好红色基因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3 08:53:11

70年红色传承,70载初心不变。倘若奇迹有颜色,一定是那中国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就要用好红色基因库,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前不久,他专门去了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这次河南考察又到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其目的“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军史馆、烈士陵园等,都是党、国家和军队的红色基因库。这些红色基因库存放着无比深厚的红色宝藏,包括我党我军创造的一系列革命精神,一代代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范,一件件带着历史印迹和人文价值的红色文物,一个个感天动地、激人奋进的红色故事,等等。放眼中华大地,一座又一座的红色基因库铭刻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书写着高洁的灵魂和气质,展示着我们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斗争精神、铁的纪律、党性原则、政治本色等,蕴藏着我们党的制胜密码。用好红色基因库,讲好红色故事,可以引导共产党人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之志、增强奋发奋进之力,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变幻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血脉基因。用好红色基因库,需要多搞些现地教学,多组织参观见学,多学习党史军史新中国史,使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真正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融入灵魂,化为行动、化为自觉。然而,实际工作中,仍有少数单位或党员干部未能很好地用好红色基因库,他们有的不善于整理,对本单位的红色家底挖掘、梳理、总结不到位;有的不善于管理,经常让一些史馆场所“铁将军”把门,甚至任由一些红色纪念地遭受破坏;还有的不善于研究,对红色基因库中的人物、故事、文物、精神等不熟悉不掌握。诸如此类,不仅造成红色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是对革命先烈的不尊敬不负责。

“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要做到不忘革命先烈、不忘红色传统,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用好红色基因库,使之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开展好主题教育,需要把红色基因库当作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多参观多见学,全面了解、深刻体悟,使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在沐浴红色精神中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不学历史就没有根,不懂传统就没有魂。国庆长假马上就要到了,建议广大党员干部多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多到红色基因库中接受熏陶、接受洗礼,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爱党爱国的红色传人、时代新人。(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