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要闻要论>
让丰收鼓舞新的耕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9-23 08:53:15

漫画/吴璇

秋分时节,稻谷飘香,蟹肥菊黄,提醒着人们又到了收获的季节。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23日,亿万农民喜迎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祖国希望的田野上,分享丰收喜悦,共庆国泰民安。

百业农为本,民以食为天。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广大农民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2018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对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殷切期望。去年,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成功举办,各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庆丰收活动充分展现了蓬勃的时代气象、火热的生活激情、多样的农耕文化、光明的振兴图景以及广大农民的时代风采,引起了社会强烈共鸣,也引发了新的期待。

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节庆活动既是对中华农耕文明优秀传统的继承与发扬,也是对当代亿万农民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尊重和肯定。秋分是我国传统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其节气候应、农谚等至今仍与农业生产活动息息相关,体现了中国古代农业文明的非凡成就。将秋分这一天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对古人智慧结晶的致敬与传承。而节日期间全国各地农民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则反映了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展现了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具体而生动地诠释着“我的丰收我的节”。农民的节日农民庆,农民才是节日真正的主角。据介绍,今年节庆重心将进一步下沉到县乡村,以提高农民的参与度和基层的覆盖率,提升节日的影响力和内生动力。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农民丰收节也是丰收的节日,节庆活动既是对大江南北丰饶物产的精彩呈现,也是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三农”工作丰硕成果的生动展示。近日,2019年农民丰收节推出的“丰收系列产品”,带大家领略了“舌尖上的中国”,也为各地名特优农产品提供了展示舞台。今年节庆期间还将举办“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2019农民丰收歌会、中国农民丰收文化展等活动,传播“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理念。丰收离不开农民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70年来,党中央始终将“三农”问题视为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将粮食安全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使农村旧貌换新颜,农民迎来了好日子。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能够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重要地位,有助于把各方面的力量资源聚集起来,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让丰收的喜悦鼓舞耕耘的干劲,用欢庆的热情点燃奋斗的激情,乡村振兴歌定会越唱越嘹亮。(评论员 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