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河间:启动“三研”程序

推动问题线索处置提速提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1 08:25:00

今年以来,河间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高质高效查处问题线索的有效方法,出台了《河间市纪委监委关于问题线索精准研判、快速处置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启动“三研”程序,有效推动了问题线索处理提速提质。

“初研”筛选。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将收集到的信、访、网、电反映的、上级转办的和乡镇纪委或其他单位转来的举报问题线索,建立台账、逐条登记入册,并随时进行研判。对不属实的问题线索,工作人员提前介入,与上访人了解情况、化解矛盾,减少监督检查室任务负担。对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按程序立即移交案件监督管理室,努力做到今日事、今日毕。截至目前,共研判694件问题线索,排查出198件没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

“次研”分流。该市明确分管案件副书记任组长,主管案件常委任副组长,案件监督管理室和监督检查室部分精干力量为成员,组成研判专项小组,每天对上级交办、信访转来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然后将问题线索按“区域就近、重件合并”进行分流,要求监督检查室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有效避免案件重查、调查核实取证道路绕远和积压现象,力求节约时间、节约“成本”;遇突发性问题线索,研判小组立即研判,指派相关科室进行调查核查,确保问题线索不流失。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线索21个,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10人。

“重研”防漏。为保证问题线索不流失,确保案件质量和研判结果的客观性,该市纪委监委成立“重研组”,实行研判的再研判,每15天为一个周期,对信访室和研判专项小组的研判结果分别进行“回头看”,严防问题线索处置出现瑕疵、偏差或遗漏,确保每个问题线索高质量处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沧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