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广宗:提升履职能力打造“铁军”队伍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9-20 08:20:00

“平时忙于业务性工作,没有时间进行系统学习,县纪委监委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既有对最新文件精神的传达解读,又有对纪检监察业务的专门讲授,还可以现场交流答疑解惑,个人思想觉悟、业务能力都有很大提高。”近日,在县纪委监委组织的集中学习课上,广宗县葫芦乡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陈鹏说。

今年以来,广宗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开设学习课堂、集中培训、骨干“传帮带”等方式,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境界、业务能力和实战水平,强化对干部队伍监督管理,努力让“打铁的人”成为“铁打的人”。

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设“纪检监察大讲堂”,通过班子成员领学、业务骨干主讲、互动交流等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学习新修订、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引导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同时,搭建“纪检监察干部讲坛”,组织外出参训干部登台授课,定期分享培训心得,力求达到“一人受训、全员共享”的目的,切实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

采取“授课+讨论、解读+考试、汇报+点评”等模式,围绕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等执纪审查相关业务知识,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16次。

实施“一线练兵”大提升活动,将年轻干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批安排到执纪审查一线科室,每批时限为1个月,指派经验丰富的同志负责“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传授,促使纪检监察干部由“单一型”向“一专多能型”转变。今年以来,共有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以战促学,提升办案能力。

此外,该县还制定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从严从实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将重点工作推进、干部监督等指标进行量化分解,责任到人,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谈话、提醒,力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做到自身强、自身硬,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常怀敬畏戒惧之心,自省自律、筑牢底线。(邢台市纪委监委)